七种奇特的灭绝物种

曾在地球上生存的生物99.9%都已灭绝消失,这是伟大生命进化循环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尽管许多远古时期的物种都已消失灭绝,但是它们的奇特性仍令现今的考古学家倍加关注,同时这也是研究地球物种进化的重要线索。比如:长着5只眼睛的寒武纪中期海洋生物;4亿年前的海洋巨蝎——广翅鲎;颇似恐龙、背部长有帆状物的异齿龙等。

长着5只眼睛的寒武纪中期海洋生物

在5.1亿年前寒武纪中期,海洋环境中生活着一种长着5只眼睛、象鼻结构的生物,它的模样像是蠕虫和微生物的杂交混合体。这种海洋生物的学名叫做“Opabinia”,在它象鼻结构的前端长着一张大嘴,尾部呈现扇状。它的外形十分奇特,有几分相似现代的鱿鱼。

长着5只眼睛的寒武纪中期海洋生物

在寒武纪物种大爆发后的几百万年里,在温暖的浅海洋环境的互相噬食时代,像Opabinia这样的生物是不可能存活到现代的。在现今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地区由于5.1亿年前的海底滑坡,导致大量的海洋生物掩埋其中,最终形成细密纹理的淤泥层,在该淤泥层中考古学家发现了这种奇特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