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隼鸟2号”收集的小行星龙宫沙石样本中检测出氦、氖、氩、氪及氙5种稀有气体

(神秘的地球uux.cn)据东网:日本宇宙航空开发机构(JAXA)等多间大学研究团队日前宣布,他们从无人探测器“隼鸟2号”早年在小行星龙宫所收集沙石样本中,检测出氦、氖、氩、氪及氙共5种稀有气体,相信是首次把小行星气体直接带回地球。相关发现已刊在周四(20日)出版国际科学期刊《Science Advances》内。

JAXA与东京大学及九州大学等团队,从上述样本检测出多种气体,其中氦及氖与地球气体特征有所不同,可能是被太阳风带到小行星表面。他们估计稀有气体可能早已包含在沙粒样本之中,在样本运往地球期间从沙粒分离出来,同时推测气体也包含宇宙射线及由岩石反应所产生气体,以及来自太阳系外气体。

除氦及氖,团队亦检测出与地球气体特征类似的氮和氩,相信可能是返回地球后混入空气,强调混入量在事先预想范围之内,不会对分析造成影响。他们又指这些气体与地球上特殊陨石中检测出稀有气体特征类似,或保留太阳系形成时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