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昆虫的大小是由温度和捕食者决定的

现存蜻蜓目昆虫热带和温带之间身体大小变化和生物地理范围变化之间的全球关系。Credit: Journal of Biogeography (2022). DOI: 10.1111/jbi.14544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Lund University):蜻蜓和豆娘的大小在全球各地都不一样。这些昆虫通常在温带比在热带大。根据瑞典隆德大学的一项新研究,这是由温度和食肉动物盛行共同造成的。

在一项对这种古老昆虫的大型全球比较研究中,研究人员研究了身体大小在不同地理位置和不同物种之间的差异。他们将这些昆虫在炎热的热带地区和较冷的温带地区的大小进行了比较,以量化地理差异并了解其原因。这是通过分析各种蜻蜓和豆娘(蜻蜓目的两个亚目)的大小数据和化石数据完成的。

“两亿年前,这些昆虫在热带比在温带要大。然而,这种趋势后来发生了逆转,现在情况正好相反,更大的物种通常出现在我们的北纬地区。隆德大学的生物学家埃里克·斯文森说:“我们认为这部分是由鸟类的进化外表造成的。

研究人员认为,大约在1.5亿年前,随着鸟类在进化舞台上的出现,它们在热带捕获了越来越多的蜻蜓和豆娘。

这种来自鸟类的压力驱使较大的昆虫向北移动,到达高纬度的寒冷地区,导致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全球体型变化,其中较大的物种栖息在北纬地区。除了热带地区有更多的鸟类物种,低纬度地区较高的温度也是热带地区体型较小的部分原因。

“当我们分析这些昆虫的身体大小在全球各地如何变化时,我们发现区域鸟类物种多样性是比区域温度更强的尺寸预测因素。埃里克·斯文森说:“总的来说,在较温暖的气候中,物种会变小,但自从鸟类开始进化以来,物种大小和纬度之间的联系已经发生了变化。”

因为鸟类会捕捉并吃掉蜻蜓和豆娘,而且因为掠食者更容易捕捉更大的猎物,所以较小的物种在掠食者面前表现得更好。为了了解不同特征物种的灭绝风险,了解不同体型物种在地球上出现的位置和原因非常重要。

今天,我们知道大型物种通常比小型物种有更高的灭绝风险。重要的是要意识到温度和被吃掉的风险是如何共同解释这些昆虫和其他动物群体的全球体型差异的

“目前人们非常关注气候问题,以及温度在决定物种灭绝风险方面的重要性。Erik Svensson总结道:“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关于捕食者和身体大小的信息对于充分理解这一重要昆虫目在当地、地区和全球物种组成中的变化是多么重要。”

这项研究发表在《生物地理学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