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迪尔切:寻找地球上的第一朵花

大卫·迪尔切,国际著名古植物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现兼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名誉研究员、吉林大学名誉教授,为全球被子植物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

迪尔切对古植物学的最大贡献是他很早就提出了这样一组问题:我们生活的世界为什么会盛开出美丽花朵?地球上第一朵花是从哪里来的?

从1998年开始,他指导与协助我国古植物学家、吉林大学孙革教授,首次发现迄今世界上最早的被子植物“辽宁古果”和“中华古果”( 被学术界称之为“第一朵花”和“第二朵花”),并由此新建了“古果科”,确认“古果属”为水生草本植物及被子植物的“基干类群”,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及全球被子植物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

回忆起发现“第一朵花”的情形,迪尔切现在还十分兴奋。那是2000年,当时还在中科院南京古生物所工作的孙革等人在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地区发现了一批古植物化石。经过迪尔切、孙革他们的反复论证,2002年5月,吉林大学古生物研究中心和美国佛罗里达自然史博物馆共同宣布:他们在中国发现了“可能是世界上最完整、也是最古老的被子植物”化石,这种产于1.45亿年前的、被称为“中华古果”的水生植物类群很可能就是现今世界上所有花果植物的祖先。

迪尔切与孙革的研究成果曾两次在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以封面文章发表;2007年迪尔切又与孙革教授合作首次发现“十字里海果”(迄今最早的“第三朵花”),论文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表。这些成果为我国古植物学界在早期被子植物研究领域跻身于世界前列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人民日报海外版 钮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