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东方剑齿象化石

村里一户人家修猪圈,在屋背后的枇杷林里砍树时,竟从地里挖出一根象牙,颇有点文物意识的村民迅速报警。经鉴定,这是东方剑齿象的牙齿,它们的生存时间距今1.5万年至3万年。昨日,一批重量级的考古专家朝简阳一个农家小楼奔去,去见证我省改革开放以来最重要的旧石器发现……

枇杷林里挖出象牙化石

这个农家小楼在简阳简城镇龙垭村,是村民黄俊的家。发现象牙的地方就在屋背后的枇杷林。

黄俊的爸爸黄继康说,4月时儿子准备盖猪圈,砍枇杷树时挖到一些小碎片,后来在地下发现一段黑白相间的东西。儿子赶紧对他说了。父子俩继续挖,发现这个东西有两三米长。有点文物意识的黄继康“觉得不对头”,立即报警。警察来看了,也不晓得这是什么东西。文管所的人来一看,不得了!这可是象牙啊!马上开始清理,很快从地下刨出两根象牙,分别长3米、2.2米。

经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鉴定,两根象牙是东方剑齿象牙化石,这种象的生存时间距今1.5万年至3万年。

7月14日,大量考古人员来到枇杷林,开始抢救性发掘,并以这个村的名字将此地命名为龙垭旧石器时代遗址。

还出土不少象骨化石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川大考古系、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一干专家来到发掘现场。

此时,有两块动物骨骼和角状物品刚被发掘出来。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现场负责人陈苇说,那是象骨和鹿角的化石。除之前出土的两根象牙化石,这里还出土了上万件动物骨骼碎化石及石器、骨器等,这些动物骨骼分别是象、鹿、猪、羊等的。

遗址的面积很小(约100平方米),但发掘出的东西却如此丰富,且年代如此久远,专家们纷纷称奇:“3万年前的人类活动遗迹能在这种条件下完好保存下来,实为罕见。”

象骨上有咬痕 古人干的?

陈苇说,他们对出土的大象骨骼进行修复后发现,这至少是三头象的骨骼,其中一头为幼象。中国社会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金昌柱说,其中一头成年象年龄为50-60岁(大象的寿命为150岁左右),身高3.5米以上,死亡时还在第二次换牙。

专家们根据这些骨骼上的痕迹推断,这些大象可能是被人类杀死,或者是其他原因死亡后被人类吃了肉,剩下一堆骨头。古人类在吃象时,很可能还砸了象骨吸骨髓,因为一些象骨骼上有砸砍的痕迹和啃咬痕迹。同期出土的文物还有砍砸器、刮削器等石器,似乎也在验证这一点。

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 我省最重要的旧石器发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长高星、川大考古系主任李永宪等专家认为,此次发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继资阳人(1951年)、汉源富林遗址(1972年)后第三处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发掘,是我省改革开放以来最为重要的旧石器发现。此次发现的动物骨骼和石器均比前两个遗址的丰富,这对研究2-3万年前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的人类活动历史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目前我国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不到2000处,连日本都不及,四川境内更是少之又少。此次发现将改写四川考古史。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杨方毅 摄影 刘晋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