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旧石器时代遗址 揭秘三万年前的四川

8月下旬,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传出:简阳龙垭村发现了3万年前旧石器时代遗址,出土的东方剑齿象牙及上万动物骨骼化石、人类工具,被中科院专家称为十分罕见。

3万年前的四川什么样?那时的先民过着怎样的生活?目前我国发现的旧石器时代遗址不到2000处,四川境内更是少之又少。这处新发现的龙垭遗址,是我省继“资阳人”和富林遗址后,第三处旧石器时代留下的重要痕迹。当专家们顺着这些零星的线索探询时,古川人的神秘面纱被逐渐揭开。

龙垭遗址:

川人曾以大象为食物

发掘时间:2010年发现地点:简阳市简城镇龙垭村

[镜头] 3万年前,在龙泉山东麓的一片大森林中,一群身着兽皮的人,手持石头制作成的工具,在寻找可以击杀的野兽。突然,森林的深处传来几声怒吼和撕咬,只见数头猛虎正在围攻三头大象,人们慢慢地围过去……

当记者站在龙垭村一个普通农家小楼的屋后,看到仅100平方米大的发掘现场时,耳边听到专家还原出的3万年前川人生活场景。

最早发现龙垭遗址的,是龙垭村村民黄继康、黄俊父子。今年4月,黄家父子决定砍掉小楼后面的几棵枇杷树盖一排猪圈,挖到一些小碎片,他们没在意。下旬的一天中午,正在铲土的黄俊发现一段黑白相间的东西,觉得惊奇,连忙叫来父亲一起挖,竟然发现有两三米长。有点文物意识的黄继康“觉得不对头”,立即打110报警,但警方赶来看了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当日下午,市文管所赶到现场,清理出两根分别长3米和2.2米的象牙。

随后,两根象牙被送到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鉴定,被认定为东方剑齿象象牙化石。东方剑齿象生存的时间为距今约1.5万年至3万年,小乡村里的发现令考古专家震惊和兴奋。

7月14日,考古工作人员正式入场进行抢救性发掘,之后的发掘让他们惊讶:有数百件大砾石石器、骨器、饰品,上千动物骨骼化石……这些动物骨骼包括象、鹿、豪猪、羊及猫科动物,象骨上还有砍砸痕迹和啃咬痕迹。

“遗址面积如此之小,发现的器物却如此之多。”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陈苇告诉记者,遗址离地表也不过两米,上面为庄稼地。3万年前的人类活动遗迹,能在这种条件下完好保存下来,实为罕见。考古工作人员对遗址周围100米内进行了钻探,可再也没有发现此类遗存。

“龙垭遗址将改写四川考古史。”专家们认为,在此发现的动物骨骼和石器不但体现了3万年前人类的活动遗迹,还体现了当时人类与动物之间的关系,并可据此探讨当时沱江流域的环境等问题。

更让专家兴奋的是,龙垭遗址为揭示“资阳人”提供了新的线索和材料。

【未解之谜】龙垭遗址与“资阳人”同位于沱江流域,时间比“资阳人”晚,却比富林遗址早。它与这两处发现之间是否有关系?三个地方的川人当时是否有文化交流?专家们期待能在发掘中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