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发现三米长象牙化石

9月2日上午,蒙城县文物局的工作人员经初步发掘发现,露出地表的象牙化石,竟然有3米多长,而其他化石还深埋在土中。仅牙齿就有3米多长,那象的身体到底有多大?在池塘下“躲藏”的巨象引发了专家们一系列的猜测。据推测,如今野象绝迹的皖北大地,或曾有象群出没。

什么样的象有这么长的牙

昨日下午,发现化石的当地人马超当着记者的面,小心翼翼地从卧室拿出了一包东西。当他小心翼翼地将包裹解开,记者看到了里面的三块带着泥土的石头,石头内部,折射出大理石一样的柔和光泽。包裹里还有一些化石的碎片。

这个尖尖的物体呈现出黄褐色,整体长约30厘米,最粗一端直径约12厘米。“这就是象牙?不长嘛?”围观者在惊奇之余发出一声叹息。“这只是象牙的尖端!不小心挖断的。”马超比划着告诉记者,上午简单发掘后,露出地面的象牙长度就超过了3米,最粗的地方直径有30厘米。

象牙有3米长?这么长的象牙,那象有多大?这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如果这次是完整的象化石,那该有多壮观啊?要知道著名的黄河象身高4米,体长8米,象牙长度也不过2米多。

池塘底下是否藏着很多象

蒙城县文物局的柳老师告诉记者,因为天气原因发掘工作暂停了,但工作人员都期待着池塘下面埋着丰富的“宝藏”。马超告诉记者:“发掘人员在回填土方的时候,感觉到泥土里的那截象牙连着象的骨头,我们估计这是具完整的古象化石。”而据村民雷师傅介绍,在十几年前,他在附近干农活的时候,就曾挖出过一大块“龙骨”,“当时我舔了一下这块‘龙骨’,它把我的舌头都吸住了。”雷师傅说,当时文物部门闻讯后,将他收藏的化石收了上去,经鉴定发现,该化石是五万年前的菱齿象化石。

随后记者来到赤塘村探访,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经常在该村的土地上,挖出零星的“龙骨”块。据悉,老百姓所说的“龙骨”,就是古代动物的骨骼化石。村民们纷纷告诉记者,废弃的赤塘下面,可能不止一头象,极有可能藏着一个“野象家族”。

皖北大地曾经有象群出没

1972年,茨淮新河水利工程怀远段出土了一具完整的淮河古象骨架化石,从门齿的年轮推断,该古象是一头60多岁、身长8米多、高4米多的公象。1975年,在淮南发现了一批哺乳类动物化石,其中剑齿象化石标本较完整。1998年,五河县天井湖的双忠庙镇西尤村窑厂出土了古菱齿象(淮河象)化石,专家鉴定该化石年代距今约3万年。

2003年,怀远淝南乡双沟村再次发现了一根象牙化石及部分大象骨骼化石,文物考古部门初步判定,这个临近界阜蚌高速公路的不起眼的鱼塘下面,埋藏了距今5万年左右的古淮河象完整骸骨化石,甚至可能是群象骸骨化石。2004年3月,蒙城县辛集乡一农民取土时发现一大块重达23.5公斤的“龙骨”,后经中日专家鉴定,此“龙骨”为约5万年前的古菱齿象下颌骨化石……

此次在蒙城再度发现巨大象牙化石,是偶然巧合还是皖北曾经就有象群出没?这不由得让人浮想联翩。考古资料显示,淮河古象曾广泛分布在我国广大地区。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邵健、李勇、向凯、王从启、安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