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物种印记造成的混乱对于寄生动物来说并不安全

当奥地利动物学家、现代行为学创始人Konrad Lorenz在上世纪30年代饲养了那群著名的鹅后,它们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鹅无时无刻不在跟着Lorenz,并将他视为自己的妈妈。然而对于所谓的“寄生”动物而言,与其他物种一起长大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例如,红头鸭经常会将它们的卵产在帆布背潜鸭的窝中,这无非就是希望用其他鸭子的能量和食物来养育自己的后代。然而它们如何避免终身困扰Lorenz氏鹅的身份混淆却一直是个未解之谜。如今科学家给出了最终的答案:它们根本就不会考虑这些问题。

研究人员将两种小鸭子进行了交换——在红头鸭中养育了16只雄帆布背潜鸭,在帆布背潜鸭中养育了16只雄红头鸭。最终结果显示,早期的物种交叉印记在两种寄生与非寄生鸭子中造成了求偶混乱。帆布背潜鸭养育的雄红头鸭会追逐那些雌帆布背潜鸭而非雌红头鸭,无独有偶,红头鸭养育的雄帆布背潜鸭(图左)则会向雌红头鸭(图右)求爱,而不顾雌帆布背潜鸭,然而不论是哪一种雄鸭,最终都遭到了雌鸭的拒绝。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发现表明,这种交叉物种印记造成的混乱对于寄生动物来说并不安全,并且也留下了一个尚难以回答的问题,那就是红头鸭最终到底是如何找到自己的越冬栖息地,并与自己的同类会合的?研究人员在2010年5月19日的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卷》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