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时代人类已经开始吃“烤面包”

意大利科学家近日经研究发现,石器时代的远古人类并不是单纯的肉食者,他们常吃加工素食,甚至在至少3万年前,食谱中已经出现了类似烤面包的食品。

人们普遍认为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几乎只吃肉类,围着火堆大口啃肉几乎已经成为这些远古人的形象特征。然而近日意大利史前和早期历史研究院的安娜·拉维迪博士的研究成果彻底地颠覆了这一观点。

拉维迪博士和她的研究团队对从意大利、俄罗斯、捷克三地发掘出的远古石器进行了研究,高倍显微镜显示一些石器上留有淀粉谷物的痕迹。这些石器的磨损情况也表明,它们和1.8万年后才发明的碾槌作用相同,用来碾磨柔荑花序类植物和蕨类植物富含糖分的根块和谷物。

科学家称,这一发现表明至少在3万年前的石器时代,欧洲的古人类已经普遍食用加工素食甚至面粉。远古的“面包师”把水和面粉的混合物放在烧热的石头上烘烤,制成扁平“烤面包”,十分松脆,但是可能不太好吃。

制作面粉是一个非常复杂而费时的过程,涉及给谷物及根块去皮、烘干和制造特殊工具进行碾磨,但是用面粉制成的食品富含能量,而且便于存放和携带,所以谷物面粉进入人类食谱称得上是人类进化史上的一次飞跃。

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