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万年前的抹香鲸

就像《白鲸记》中的亚哈船长一样,古生物学家们一直在寻找一条巨大的抹香鲸。这是一种用能够撕裂猎物身体的恐怖牙齿武装起来的史前鱼类。研究人员知道,这种生物一定曾在地球上出现过,因为早在一个多世纪之前,他们便在世界的不同角落发现了属于抹香鲸的单独的牙齿化石。一支由法国、秘鲁、荷兰和比利时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通过在秘鲁海岸附近的沉积层中进行挖掘,进而第一次发现了这种远古海中怪兽的头骨、颚骨以及部分牙齿化石。

这条生活在1300万年前的抹香鲸大约有13米长——这一长度大约是一条大白鲨(Carcharodon carcharias)体长的两倍,但却要比生活在今天的现代抹香鲸(Physeter macrocephalus)短5米。然而研究人员指出,尽管远古抹香鲸的体长要短一些,但它们绝对都是顶尖的捕食者,其口中生有上下两排像匕首一样锋利的巨型牙齿——其中最大一颗牙的长度超过36厘米,其直径可达12厘米,堪称世界上最大的牙齿之一。现代抹香鲸仅在其下颌上生有一些很小的牙齿,并通过抽吸的方式来进食,其食物主要是生活在深水中的头足纲动物,如章鱼、鱿鱼或乌贼。而此次发现的远古抹香鲸的进食习惯可能与逆戟鲸更为类似——它们可能以其他鲸为食。为了向《白鲸记》的作者Herman Melville表示敬意,研究人员将这条新发现的远古抹香鲸命名为Leviathan melvillei。研究人员在2010年7月1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