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目鳗日

距离万圣节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但是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个庆祝的理由,那么今天是八目鳗日。

八目鳗(Myxinidae)大致与一条鳗鱼相似,但它却是无颚、无骨以及无鳞的。更妙的是,WhaleTimes.org -- 一个将学龄儿童与深海研究人员联系在一起的网站,能够提供儿童喜爱的海洋科学实况报道——的主管 Ruth Musgrave表示,这“真是非常令人恶心的”。

曾是海洋科学教育者,今为自由儿童作家的 Musgrave指出,“总体而言,科学项目总是突出介绍那些可爱的物种……但是一个生态系统需要一切事物。”八目鳗日的想法最初是在去年提出的,旨在鼓励孩子们“关注食物网络的每一个成员”,即便是那些非常丑陋的家伙,例如八目鳗。

除了外表像是一大块生肉外,八目鳗还有一些令人相当作呕的习性。它们会从皮肤上的气孔中慢慢地渗出黏液,这些黏液是用来扼杀猎物以及躲避食肉动物的。Musgrave介绍说:“一只19到20英寸长的八目鳗能够在几分钟内用黏液填满一支两加仑的水桶。”她说,如果这还不够恶心,八目鳗进食的方式“也同样令人反胃”。八目鳗的一部分食谱包括死亡的动物:它通过口腔、肛门或是尸体的鳃进入后者,并在内部蚕食它们,当八目鳗离开时剩下的只有皮肤。Musgrave表示:“它们是一种完美的深海食腐动物。”

为了表示庆祝,网站建议人们打造自己的八目鳗黏液,编写一个八目鳗俳句,或是传递这一诱人的由八目鳗做成的花束来传递他们对丑陋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