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研究小组制备一个基于单纳米线的光探测器

此图片显示了从纳米线探测器而来的光电流(黄点代表光照下电流产生的区域)以及蓝色表示的电触点,和绿色表示的纳米线。

向量子计算迈近了一步,一个荷兰研究小组最近制备了一个基于单纳米线的光探测器,该纳米线的有效单元是一个体积仅为7000立方纳米的单量子点。该器件被报道在美国物理联合会的《应用物理快报》杂志上。

基于单量子点的光探测器预计将在未来量子计算机的光电接口中找到应用, 其中单光子将远距离传递信息而单电子将被用于计算。

我们研究小组制备了一个尺寸远低于光波长的局域光探测器,它由此获得具有非常高空间分辨率的检测性能。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科维理纳米科学研究所的Val Zwiller解释道。

“此外,由于量子点具有分立能级,只有与量子点能级谐振的光才会被探测到。该磷化铟(InP)纳米线是由常规外延技术生长而成的,量子点是通过在其中插入一薄段并具较低的能隙而获得的。我们利用电子束蚀刻来接触一根纳米线而制造了这个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