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足迹三维保护:拯救濒危自然历史资源

(神秘的地球www.uux.cn)便携式激光扫描技术(Portable laser scanning technology)可以让研究人员把新发现的化石以数字数据的形式保存在笔记本电脑中,这样可以十分方便的带回实验室。南卫理公会大学(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的古生物学家同时说道:但目前还缺少用于共享这些资源的标准格式。

南卫理公会大学的研究者利用这种技术对距今1.1亿年德克萨斯州的巨型恐龙足迹化石进行数字采集,并制作精确的三维图像。他们已将这些数据和图像利用互联网共享给大众,同时提供下载(约145兆)。

该研究的负责人,南卫理公会大学的古生物学家T. L. Adams说:“化石暴露在外面,会一直受到风化侵蚀的破坏,数字模型能很好的复制和保存这些珍贵资源。”

作者说:“文章展示了利用这种三维激光扫描技术获取野外数据的便利性,以及如何对那些珍贵并正遭受破坏威胁的自然历史资源创建高精度的三维模型。这样做有高保真,低成本的优点,还能与其他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和大众做到资源共享。”

南卫理公会大学另一位古生物学家Jacobs说:“这一协议旨在将世界上难以到达地方所发现的化石建立一个虚拟博物馆。”

古生物学家称之为“digitype”。

越来越多科学家正利用电脑断层扫描及三维激光扫描来获取高精度的三维数字模型。德克萨斯州的恐龙足迹化石是最早利用高分辨率三维数字模型保存的濒危化石之一。

激光扫描的方法对化石本身并不会造成任何破坏,而传统的如橡胶或硅模具的方法都会对化石标本本身造成一定损害。

但古生物学家同时也呼吁格式标准化的发展,这样才能确保数据的可获得性。

作者谈到:“现在还未有一个被所有软件和研究人员普遍接受的三维格式。”

“digitype”衡量未来风化侵蚀情况

这次利用三维数字模型技术复制的恐龙足迹化石是德克萨斯州重要的文化标志之一,保存于恐龙谷州立公园(Dinosaur Valley State Park),也是最吸引游客标志性景点。

Adams介绍道:足迹化石是由史前的一种巨型两足,三趾肉食恐龙,很可能是兽脚亚目的高棘龙(theropod Acrocanthosaurus)在走过当时古老浅海海岸线时所留下的。

足迹化石保存在石灰岩中,上世纪30年代发现于德州中北部帕拉克西河(Paluxy River)河床,1933年被转移并在德州玫瑰谷永久陈列。

他说:足迹化石已经明显受到风化剥蚀的影响,三维模型能提供一个衡量剥蚀情况的基准线。

通过现在的三维模型和上世纪30年代的足迹化石图片对比,研究人员发现化石表面已有一定的裂缝和下陷,据此可估计体积的变化大小,还原它最初的情况。

2千兆字节52层的扫描

足迹化石长约2英尺(64厘米),宽1.4英尺(42厘米),需要多层扫描来获得足够的图像信息。

52层扫描数据信息导入Rapiidform XOR2软件中,经过重新整理合成一个三维立体模型。它以波阵面(Wavefront)的格式保存,压缩后模型大约有145兆字节。

恐龙足迹化石可在QuickTime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