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认为35亿年前的“蓝藻细菌”化石仅是没有生命力的赤铁矿石

倍受争议的艾佩克斯-彻尔特岩层样本,此前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体,具有35亿年历史

此前科学家认为艾佩克斯-彻尔特岩层样本中含有“蓝藻细菌”化石

美国堪萨斯州大学地质学家最新研究发现,科学家所认为具有微观结构可产生氧气的原始蓝藻细菌(cyanobacteria)实际上仅是没有生命力的赤铁矿石而已。该项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此前,科学家在澳大利亚西部艾佩克斯-彻尔特岩层中发现35亿年前的“蓝藻细菌”化石,并认为这是地球上最早的有机生命证据。

堪萨斯州大学地质学副教授艾莉森-奥尔库特-马歇尔说:“我们并未发现任何微生物化石迹象,我们仅是发现貌似生命迹象的矿石,但此前它却科学界被视为地球上最古老的生命体。”

马歇尔指出,我和同事们来到艾佩克斯-彻尔特岩层进行采样,这些岩层非常难以提取样本,它们并不像石灰岩那样结构疏松,我们找到了之前微生物化石采集点,每间隔10米进行采样,从而跟踪这些微生物化石的形成。

之后我们将这些岩层样本运回堪萨斯州进行分析研究,研究人员将岩石样本分割成300微米大小的切片,这是此前研究人员进行实验的比例大小。但将标本分割成30微米大小的切片时,使用更多的光线照射,之后通过普通显微镜进行观测。马歇尔说:“我们能够看到此前实验未看到过的多种类型纹理及详细的结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