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农业出现的早期人口突然剧增

一项研究发现,欧洲、东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人口突然激增大致上恰逢这些地区农业刚刚出现。尽管科研人员长久以来怀疑农业在世界各地驱动了人口增长,把把这个时机与人口增长的程度以及农业实践的起源联系起来的坚实证据仍然不清晰。Christopher R. Gignoux及其同事把考古证据与来自目前生活在欧洲大陆的400多人的线粒体基因组的遗传数据结合起来,从而确定人类采用农业是否能够与人口规模联系起来。线粒体基因组仅仅是继承自母亲的,它有助于区分狩猎采集和农业起源人群的世系,并帮助重建历史上人口趋势的图景。这组作者发现,在过去1万年跨越欧洲、东南亚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一些地区的人口扩张恰逢农业的起源。与更早的狩猎采集者人口激增相比,农业的发明似乎在这三个大陆都引发了人口增长的5倍激增。这组作者说,这些发现为关于农业扩张的两个竞争性理论之一提供了支持,即农业实践的扩散很可能是随着人们的迁徙而发生的,而不是独立于人类的迁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