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干扰素或可预防和控制禽流感病毒感染

2011年7月28日——最近禽流感病毒在中国快速蔓延,对养鸡业造成了极大威胁,并已显示病毒可在鸡与人或鸡与其他哺乳动物间传播。在《干扰素与细胞激活素研究杂志》(Journal of Interferon & Cytokine Research)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中国研究者指出,无论是用于预防或是治疗,口服鸡α-干扰素均可明显降低禽流感病毒水平。《干扰素与细胞激活素研究杂志》是Mary Ann Liebert, Inc出版的一本经过同行评鉴的期刊。本篇文章可在线免费浏览 www.liebertpub.com/jir

鸡是禽流感病毒(AIV)等流行性禽类病毒的宿主,此类病毒可传播给人类等哺乳动物。AIV可使鸡患上轻至重度呼吸性疾病。α-干扰素是一种细胞因子,细胞因子由免疫细胞产生,具有诱导抗病毒免疫的作用。

来自中国科学院(北京)和山东省农业科学院(济南)的孟姗姗等人发表了一项研究结果,在7日龄或33日龄健康雏鸡暴露于AIV之前或之后,研究者给雏鸡喂饲鸡α-干扰素,然后检测呼吸道内的病毒水平,比较其用药前后的变化。在题为“口服重组鸡干扰素-α抑制H9N2禽流感病毒复制的活体研究(Recombinant Chicken Interferon-α Inhibits H9N2 Avian Influenza Virus Replication In Vivo by Oral Administration)”的文章中,作者报道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养禽业易受携带禽流感病毒等病原病毒的鸟类感染的威胁。该研究表明,干扰素可用于治疗已感染的病鸡,同时也可预防周围的健康鸡感染病毒。此外,口服给药不仅方便、成本低廉,而且有效。” Ganes C. Sen博士说。他是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分子遗传学科的主任及《干扰素与细胞激活素研究杂志》的联合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