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年前的鲸鱼化石中发现僵尸虫踪迹

食骨蠕虫属

在浩瀚的深海中,一旦鲸鱼死后落入海底,就会有成千上万的海洋有机生命体以鲸鱼尸体为家。这些“非法”的尸体入侵者被称为食骨蠕虫属(Osedax),它们是一类能钻入鲸鱼骨骼,并以其中美味的鲸鱼脂肪为食的生物,它们被戏称为“僵尸虫”。僵尸虫的生理特征非常奇特,它们没有嘴巴,也没有胃,它们在骨骼中钻洞将自己的身体藏入其中,表面上看起来它们就像一簇簇令人恶心的草。食骨蠕虫属最早发现于2002年,而最近,来自里兹大学和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海洋生物学家Nicolas Higgs却利用扫描技术在300万年前的鲸鱼化石中发现了这种僵尸虫的踪迹。

研究团队所研究的化石来自于意大利地中海地区,他们利用博物馆的微CT扫描仪对化石进行扫描,以期在不破坏化石的前提下获取化石的三维影像资料。研究者最初就怀疑化石骨骼上的钻孔是由食骨蠕虫属引起的,Higgs说,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入,他们越来越确信事实就是这样,这令研究者激动万分。加之此前有研究表明在太平洋所产的3000万年前的化石中也有食骨蠕虫属存在,因此,研究者相信这一类僵尸虫在地球上生存的时间非常长了,并且它也广布于古今海洋中,对化石记录的保存起到了极大的破坏作用。不过,食骨蠕虫属并没有在现代地中海中发现,因此它们在古代的分布范围一定比现代要广。

化石网 歆塬 注意:转载请注明来源化石网 否则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