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软件助力化石挖掘

科学家在野外工作

人工智能正越来越来的应用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同样的,科学家们也需要这种最新技术帮助考古和化石挖掘。一项最新开发的人工中枢网络(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简称ANN)旨在针对化石挖掘和考古挖掘模拟人类大脑的工作,便于帮助古人类学家和古生物学家在大范围的野外考察时减少工作时间和提高工作效率。目前,该技术正在美国怀俄明州(Wyoming)的大分水岭盆地(Great Divide Basin)方圆4000平方英里的岩石沙漠中进行测试。

进行合作的科研究人员包括著名古人类学家Glenn Conroy(在南非第一个发现中新世人科动物Otavipithecus namibiensis)、西密歇根大学生物学考古学家Robert Anemone和掌握丰富卫星成像技术的地理学教授Charles Emerson。

该软件利用了户外红外电磁辐射技术,卫星图像地图能够确定区域内的高程,坡度,地形以及其他地貌特征。通过输入现有的化石出土点,人工智能将自动寻找其它潜在的化石点。比如该区大多数化石保存在砂岩中,人工智能将自动筛选出类似的岩石环境。

人工中枢网络软件内置一项非常重要的识别因素,地表坡度必须超过5度以上,这样风化作用才能使得化石层暴露出来。

在测试区,人工中枢网络识别出了79%已知的考古点以及99%保存有距今5000-7000万年前早期哺乳动物的化石点。Anemone说道:“在5000万年前,地球发生了一次重要的全球变暖事件,当时气候对动物产生了什么影响一直是我们所关心的,过去的经历或许会对我们应对目前的全球气候变化提供很好的借鉴作用。”

Conroy希望这一新技术能够应用到非洲大陆寻找古人类遗址,正时在那里他过去曾有过重大的发现,相信那里还会为我们带来惊喜。

Anemone最后说道:“我们未来还是会计划去一些我们从来没去过的地方实地勘察,虽然人工智能目前看起来表现不错,但眼见为实,有些事情还不能完全依靠这些人工智能。”

(化石网/库森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