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多处观测点静候周六月全食

记者从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市天协)了解到,如果天气晴好,12月10日(周六)晚,市民不仅可以看到月全食现象,还可以一睹金星和木星的真容。

本次月食从晚上8时45分开始,全过程约5个小时,其中最精彩阶段在22:06分到22:58分之间,整个月亮将变成暗红色,且颜色深浅会随时间的推移有所变化。随着月亮逐渐进入(或退出)地球的阴影,用天文望远镜能看到月球表面上明暗分界线处月面地形变光现象。

俗话说,月明星稀。全食阶段到来前或结束后,天空因有较强的月光,能看到的星星比较少,但在全食阶段,天空中能看到的星星将明显增多,最显眼的是离月亮比较近的昴星团(俗称“七姐妹星团”),用肉眼也能看得很清晰,倘若用望远镜,看到的景象更会令你对宇宙的造化赞叹不已!

另外,如果天气晴朗,当天天刚黑的时候,在西偏南方向的低空中,能看到一颗比较亮的星星,那是地球的近邻金星,用天文望远镜看,你或许可以看到金星有大半个月亮那么大。在天空的东南边,还有一颗很亮的星——木星。这是太阳系八大行星中体积最大的一颗,用天文望远镜观察,不但可以看到四颗小星(木星的卫星)围在木星身边,还可以隐隐约约地看到木星表面的横纹。

为满足市民对天文现象和天体探索的兴趣,市天协当晚将在以下九个地点设定公益性观测点,欢迎市民朋友前去观察,现场有市天协会员接受大家的咨询。九个地方分别是:江东区的曙光中学(民安路),江北区的江北实验中学(清河路),江北慈城慈湖中学附近的慈湖公园,海曙区的效实中学(白杨街),鄞州区的同济中学(鄞州区高桥镇迎春路289号),东部新城地块的新城第一实验学校,以及市青少年宫天文台(柳汀街),江东实验小学操场,老外滩辛巴克咖啡馆对面甬江边(LG天协)。另外,宁波大学、万里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大红鹰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以及慈溪第四实验小学将同时开展校园天文活动。

市天协提醒,当天天气较冷,请天文爱好者注意保暖。如果天气不好的话,市天协的活动将取消。

中国宁波网 黎欣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