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国际古生物学新发现新研究年度回顾(3)

回顾2011年,在古生物学研究中有不少新的和重大的发现,国外媒体做了一个年度总结评论,现将内容编译如下:

奥兹冰人胃里的野山羊肉

奥兹冰人(iceman otzi)是一具发现于阿尔卑斯山区具有5300年历史的木乃伊,木乃伊保存非常完好,连皮肤上的毛孔甚至眼球都能清晰可见。此次研究人员在奥兹冰人的胃中发现了其生前最后一餐吃的是阿尔卑斯野山羊。同时奥兹冰人的牙齿分析表明,冰人死亡年龄应为35-40岁,而新的基因研究也同时指出他的眼睛并不是过去所认为的蓝颜色,而更可能是棕色眼睛。

早期现代人在非洲曾与其他人科动物广泛杂交

现代人类很可能与人类进化早期的直立人、能人等其他人科动物有广泛且频繁的杂交行为。该研究基于大量现代人DNA基因的反向推论分析,该结论挑战了过去科学家所认为的人类作为较高级动物,不同种人类之间不大可能发生杂交行为。与其它很多动物一样,在人类进化史上不能逃脱与不同物种之间的相互杂交,以保留最优秀的基因。

最古老直立人石斧

科研人员在东非地区发现早在176万年前,现代人祖先——直立人就已经拥有了较先进的工具制作技术,这比过去推测直立人最早使用工具的时间提前了30万年。这些旧石器呈椭圆形或水滴形,较尖的一端两面有打制过的痕迹,中部两侧有锐利的石刃,具有典型的阿舍利石器特征。对于古人类来说,阿舍利石器文化的出现代表的是技术上的一次巨大飞跃,同时直立人在大约100万年前将阿舍利技术带到了地中海地区,在移居过程中很可能意外的“遗失”了该技术。

最古老的驯养狗化石

科研人员在西伯利亚发现了迄今最早的驯养狗化石,距今大约有3.3万年历史,在化石出土的山洞里还发现了早期人类采集狩猎的遗迹,因此科学家猜测这很可能是属于一条已完全被驯化了的狗。研究人员还将该化石与野生狼化石、现生狼、驯养狗和2.65万年前的似犬科动物化石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该化石与现生格陵兰萨摩犬在形态大小上最为接近,而与狼仅在牙齿特征相近。

人类直立行走时间往前推200万年

研究人员在坦桑尼亚新发现的古人类足迹时代距今370万年,足迹特征显示其行走方式更接近现代人的行走方式,而异于其它灵长类如黑猩猩,猩猩和大猩猩。同时科研人员通过计算机模拟,将11个保存完好的古人类足印进行三维复原,并与现代人和其它类人猿行走时足底压力和足迹特征进行对比。人类与类人猿之间行走方式的差异是他们之间相互区分的明显特征,这种特征与古人类在地上生活时间的增加有关,这一生活方式的改变也正是科研人员所关注的。

德克萨斯州发现古灵长类新种

新发现化石被命名为Mescalerolemur horneri,生活在距今4300万年前的始新世时期,这类动物体型较小,推测估计体重仅有370克左右,与现代狐猴非常相似。它的发现,为中始新世北美与欧亚大陆之间动物交流提供了新的证据。到始新世末期,全球变冷,北美灵长类动物逐渐消失,西德克萨斯州纬度相对较低,为灵长类动物提供了最后的庇护所,新的发现同时也代表了北美灵长类最后的一次爆发。

现在正是北半球进行室内科研写作和研究的季节,而南半球正处在野外化石狩猎的黄金时期,未来的2012,又会有哪些震惊世界的发现呢?让我们共同期待!

化石网/库森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