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巴拿马发现两种怪异的史前骆驼化石

史前骆驼复原图

史前骆驼化石“Aguascalietia panamaensis”的下颌骨

据美国国家地理网站报道,近期科学家们在中美洲巴拿马境内发现了两种怪异的史前骆驼化石,它们身材娇小,生活在热带雨林之中。

在2008至2011年间,科学家们在巴拿马境内的拉斯·卡斯卡得考古发掘地(Las Cascadas)找到一些微小的化石碎片。研究的第一作者,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脊椎古生物学研究生阿尔多·林肯(Aldo Rincon)说:“回到实验室后,我开始将这些碎片拼接在一起并立即意识到我几乎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下颌骨。”

基于这些新发现的化石线索,林肯和他的小组成员们描述了两种新的史前骆驼种类:“Aguascalietia panamaensis”和“Aguascalientia minuta”,这两种骆驼都生活在大约2000万年前中美洲热带地区。

这两种史前骆驼都拥有鳄鱼般长长的吻部,林肯告诉《国家地理》,他认为这可能是它们进化出用以适应在浓密的热带雨林中寻找果子和树叶等食物的。除此之外,这些骆驼的牙齿又短又锋利。根据这些化石线索,林肯和他的同事们估计这两种最小的骆驼中,A. minuta的站立身高大约为2英尺(约合60厘米),差不多是现代麝香鹿的体型;而A. panamaensis的站立身高则为2.5英寸左右,约合80厘米。

论文合著者,来自巴拿马史密森热带研究院的科学家卡洛斯·亚拉米洛(Carlos Jaramillo)说:“它们是非常可爱的动物。我从没想过会在巴拿马发现这样的动物。”

骆驼的演化

尽管现代的骆驼绝大部分都生活在非洲和中东的沙漠中,这种哺乳动物在大约3500~4000万年前曾经遍布美洲大陆。后来骆驼物种逐渐分化为两支,其中一支迁往南美洲,进化形成了今天我们看到的美洲驼和它们的一些近亲;而另一支则迁往亚洲,最后演化成了今天我们所熟知的骆驼形象。现在我们了解到骆驼曾经在巴拿马这样的地方生活,这样一来,科学家们将得以更好的对这种偶蹄目动物的了解。

新浪环球地理(晨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