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研究报告说味觉受体功能的丧失可能普遍存在于食肉动物中

一项研究报告说,味觉受体功能的丧失可能普遍存在于食肉动物中间。Peihua Jiang及其同事在8种只吃肉或只吃鱼的食肉动物身上发现了功能失调的甜味受体基因。哺乳动物被认为可以感受五种基本味道:甜、鲜、苦、咸和酸,而甜味的感受是受到两种所谓的1型甜味受体调控的,它们被称为 Tas1r2和Tas1r3。

科研人员发现突变破坏了海狮、海狗、太平洋斑海豹、亚洲小爪水獭、斑鬣狗、马达加斯加长尾灵猫、条纹林狸和瓶鼻海豚的Tas1r2基因。除了缺少能起作用的Tas1r2基因,海狮和瓶鼻海豚还缺乏鲜味受体,这提示它们既没有甜味也没有鲜味味觉。

这组作者提出,这些发现符合这两种动物的进食行为,它们进食的时候将食物整个吞下去而不咀嚼。有趣的是,这组作者还无法在海豚的基因组中探测到苦味受体基因。在行为测试中,亚洲水獭没有表现出对甜味化合物的偏好,这与它缺乏有功能的Tas1r2和食肉的饮食习惯相符合,而眼镜熊更喜欢甜味化合物,这与它具有有功能的甜味受体以及杂食的饮食习惯相符合。

这组作者提出,哺乳动物味觉受体功能的丧失是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与进食的特殊化直接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