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1号发现宇宙射线突然增强怪象

旅行者1号与2号探测器都抵达了太阳系边缘

目前正在飞出太阳系的四大星际探测器:先锋系列与旅行者系列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发现旅行者1号探测器检测到数个关键性空间参数的变化,其幅度大于过去七年间感测器收集到的任一时刻的变化值,目前旅行者1号探测器正处于太阳系的边缘。在过去的七年内,旅行者1号探测器一直在探索来自太阳方向的带电粒子“泡沫”,直到7月28日,由探测器传回的数据表明来自太阳系外部高能宇宙射线的水平增加了5%,而来自太阳系内部的低能粒子水平也下降了近一半,然而在三天内降低的值也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除了太阳系外部的高能宇宙射线与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外,第三个关键性参数为磁场方向,科学家们正在分析来自旅行者1号传回的数据,认为旅行者1号探测到的磁场方向发生了改变。研究人员预计这三个重要指标在旅行者1号完全进入星际空间时将发生改变,最新的磁场数据分析结果将在下个月得出。根据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的加州理工学院旅行者工程任务专家爱德华·斯通(Edward Stone)介绍:“现在对于旅行者1号探测器而言,正在经历非常惊险的时期,我们试图理解该探测器接近星际空间边缘时的空间环境参数变化。”

科学家们确认旅行者1号探测器进入了一个新的区域,这里存在较大幅度变化的空间参数改变,但我们还不能认为旅行者1号探测器已经进入星际空间。与过去相比,旅行者1号探测器传回的高能宇宙粒子水平增加的较为缓慢,而就在前不久一周内突然增加了5%,来自太阳系内部的低能粒子水平却比过去两年的检测数据呈现出缓慢下降的趋势,科学家判断旅行者1号探测器进入星际空间后,来自太阳系内部的低能粒子将下降至零。

科学家认为旅行者1号探测器传感器探测到宇宙射线和粒子呈现出明显增加和降低的趋势是以前不曾见过的现象,这些数据的变化趋势超出我们的预期范围,但旅行者1号探测器总是能给我们带来惊讶的发现。隶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于1977年9月5日发现,目前已经运行至距离太阳111亿英里,约为180亿公里。而旅行者2号探测器在1977年8月20日发射,两者发射时间间隔很近,目前2号探测器已经抵达距离太阳93亿英里的宇宙空间,约为150亿公里。

在正值旅行者系列星际探测器成功发射35周年之际,位于帕萨迪纳的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旅行者探测器工程负责人苏珊娜·多德(Suzanne Dodd)介绍:“现在两个探测器都还很健康,我们知道它们正处于跨越太阳系进入星际空间的途中,这一切只是时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