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浏览网络相册偶然发现草蜻蛉新物种

每一个明星梦都会在星探浏览他/她的相册时被点燃。如果昆虫也有这样的梦想,在相册的帮助下它们如愿了。

最近,研究人员在随意浏览张贴在网络数据库Flickr中的图片时发现一种之前从未了解过的草蜻蛉物种。成年的草蜻蛉体型较小,没有明显的特点,这种软体昆虫最著名的是它们的透明翅膀。不过草蜻蛉的幼虫会贪婪捕食蚜虫和其他昆虫,因此人们常常使用草蜻蛉作为虫害生物学防治工具来控制花卉和农作物上的害虫。

这张草蜻蛉照片是由一个摄影业余爱好者拍摄自马来西亚吉隆坡北部的一个植物园中,然后张贴在网上的。照片中的这种新的草蜻蛉翅膀展开能长达30毫米。一位昆虫学家在随意浏览这些照片时,注意到这种草蜻蛉翅膀上明显不同的脉络样式有,翅膀上有黑色标记和两个白色斑点(如图所示),并且昆虫学家怀疑这种生物之前从未被描述记录过。遗憾的是,这位摄影师在拍完照片之后就释放了这只草蜻蛉,因此研究人员不得不等待着这位摄影爱好者重游故地,再次收集一个样本,之后他们才能详细地写下这一新发现。相关报告在线发表于这个星期的ZooKeys杂志上。

这种新草蜻蛉——研究人员将它命名为饰草蛉属翡翠(Semachrysa jade),这一命名并不是来源于它通身的碧绿色,而是来源于首席研究者的女儿的名字——可能代表了许多这类新发现的领军者往往来自于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摄影师和泡在办公室中的科学家的相互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