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疽热解毒剂

新的发现为炭疽热(anthrax) 治疗方法指出了一条可能的途径,这个治疗可在刚被感染后马上使用。引起炭疽热的炭疽杆菌是一种罕见的细菌,但它可能成为潜在的生物武器。目前,有一种炭疽热疫苗仅提供给军事人员,因为它的广泛使用仍不现实。Bret R. Sellman和同事们开发出了能够被用于治疗炭疽热病的大规模爆发的基本成分。炭疽杆菌在寄主细胞的表面产生3种蛋白质,这组蛋白共同形成炭疽热毒素。其中有两种蛋白能损坏细胞中的不同分子,而被称为“保护性抗原(protective antigen,PA)”的第三种蛋白质则负责把前两种送入细胞膜中。PA通常由7个相同的亚单位组成,它们相互连结在一起,形成一个环形的结构。这种蛋白可以把自己镶嵌在细胞膜中形成一个孔,让另两种蛋白由此进入细胞。作者们发现仅对PA蛋白的一个亚单位进行修饰就可以阻止“孔”的形成。当他们把突变的PA和正常的炭疽毒素混在一起并以此感染老鼠后,老鼠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一篇相关的研究评述更深入地讨论了利用这种方法治疗人类炭疽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