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内建立行星公园

火星地图显示了六个可能的行星公园的位置

火星北极地区的地图显示了一个可能的极地公园

随着机器漫游车着陆火星和其它行星天体,这标志着人类前往外太空探索的迈出了步伐,但其中涉及的一个问题便是,我们应该如何对待这些外星世界。其中有一个建议是我们在太阳系内建立行星公园,这个方案集合了太空科学和探索、宗教、法律、政策、外交和通讯等多方面。这些公园将在单一的管理系统下运行,拥有明确的保护和使用规则。然而,在对太阳系内天体进行密集的探索和开发之前,在目标行星和卫星上建立这样一个公园系统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利益呢?

行星保护

建立一个行星公园的想法与太空科研委员会等诸如此类的群体的概念不谋而合。国际空间研究委员会(COSPAR)列举了一份议程项目的长名单,包括对行星保护的讨论。

COSPAR的目标是在国际层面上提升太空科研,重点强调对结果、信息和观点的交流。该组织还旨在为所有科学家提供公开论坛,用于讨论或可能影响太空科研的问题。

2010年6月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召开的空间探索中有关行星保护的伦理思考工作坊期间,与会者提出了这个行星公园的概念。

为什么是现在?

“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概念,随着我们对类似火星这样行星的了解逐渐增多,我们有理由开始思考建立行星公园这一概念,因为我们拥有足够多的信息决定在哪里建造它们。”英国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的天体生物学家查尔斯·可凯尔教授(Charles Cockell)这样说道,他是这个行星公园概念的主要支持者。

在火星上建立的行星公园网络将旨在保存火星的不同地区,这主要是由火星拥有的环境多样性所决定的。火星上拥有大量沙漠、灭绝的盾状火山、大峡谷和极地冰帽。通过保存这些特征的代表性地区,才能够建立一系列具有不同特征和无与伦比的美丽的行星公园。这些公园也能够极大的保存科研遗产,无论从生物角度还是地理角度。

火星规则

太空保护主义者认为可以将这样的系统应用于其它地方,包括月球或者巨大行星的小行星和卫星。但是,对于火星公园而言,可能需要应用以下几条准则:

·在公园内不能停留太空飞船或者交通工具部件。

·无人驾驶太空飞船不能在公园内着陆。

·公园内不能遗留废弃物。

·只能步行或者通过表面交通工具按照预定的路线进入公园,或者通过火箭驱动的车辆在预定的着陆区域着陆。

·所有在公园内使用的太空服、车辆和其它机器的外表面都必须杀菌以避免微生物脱落。

对于那些对太空公园观点不屑一顾的人,可凯尔表示这样的反应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火星或者任何地球轨道以外的地区都没有人类存在——所以他们也不禁发问,在那样的地方建立公园目的何在?

部分科学部分伦理

该观点的倡导者还提出了解释该观点值得付诸实践的几点原因,即使目前火星上并没有任何人存在。“我认为原因是两方面的,部分是科学原因部分是伦理方面。”可凯尔说道,并指出:

·有关科研的论证便是在其他行星天体上保存没有人类活动干扰的地区是非常有用的,它能够维持最原始的状况以便日后解答科研疑问。如果科研人员在别处发现生命存在的迹象,那么这可能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这也与目前COSPAR行星保护政策相一致,后者旨在阻止对其它行星天体的有害污染从而保护它们的科研潜力。

·有关伦理的论证便是有关我们人类物种,这是为了在地球以外的天体建立永久居住地之前,减缓我们对这些地区的影响。为了未来下一代我们可能需要将某些地方最原始的环境条件保存下来。同时我们可能需要保护某些未知的利益,它可能来自于太空里人类活动没有改变的其它地方。

私有企业的扩张

“我并不认为现在是最佳时机,因为我们正进入一个政府和私有探索并存的新时代,它提供了很多新型组织研发太空探索能力的可能性,”可凯尔说道,“现在正是好好思考这些问题的时期。”

可凯尔认为行星公园的概念并不是限制太空探索,而且保证一切都是以深思熟虑并具有远见性的方式进行。“通过建立行星公园,我们可能能够更好地定义哪些区域不应该受到规则和约束,且不适合商业开发。”

潜在使用冲突

该领域另一名主要的思想家是来自德国科隆德国航空航天中心(DLR)航空航天医学研究所的格尔达·霍内克(GerdaHorneck)。虽然对此她没有发表DLR的官方观点,但是她认为在太空建立行星公园的动机类似于地球上建立的自然保护公园系统。

“一个行星公园系统能够将制定实际保护措施的理由从行星保护强调的科学资源实用保护延伸到其它有关使用和内在价值的辩论。”霍内克这样说道。她还补充说道这种行星公园系统同时也允许商业企业开发其它非公园区域,同时结合区域保护实现其它目标:例如科研兴趣和使用,历史价值或者自然美的保存,或者为了未来后代的保存。

“因此,太阳系内行星公园战略可能可以解释未来潜在使用冲突,结合实用主义和内在价值的论断,并在单一管理系统下进行组织管理,规范明确的保护和使用条例。”霍内克说道。这个方法也考虑到了有关其它行星天体的道德和法律定义,“(这)使得我们能够表达对其它星球的尊重。”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