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人类大脑细胞移植到老鼠体内 老鼠变得更加聪明

研究证实老鼠植入人类胶质细胞之后变得更加聪明了,能够更顺利地完成一系列测试

科学家使用显微镜监控植入老鼠大搞的人类胶质细胞,图中绿色部分是人类胶质细胞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美国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将人类大脑细胞移植到老鼠体内,能够让老鼠变得更加聪明,认知学习能力快速提高。

科学家发现人体中枢神经系统中的神经胶质细胞移植到动物大脑之后,可以影响它们大脑的通讯交流能力,这项发现将对于理解人类大脑如何进化具有重要影响。胶质细胞簇——星形胶质细胞可能对于人类较高认知功能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是与其它物种区分的主要标志之一。

美国罗契斯特大学医学院神经学家史蒂芬-古德曼博士负责领导这项研究工作,他说:“我们认为这是首次证实人类胶质细胞具有独特的功能优势,胶质细胞存在于人类中枢神经系统,直到近期这种细胞才被认为具有‘管家能力’。”

同时,这项研究也暗示着胶质细胞在疾病形成过程中重要作用。古德曼指出,这项发现还提供了调查一系列疾病形成过程中胶质细胞所产生的影响,人类大脑中的星形胶质细胞比其它物种体积更大、数量更多,且更具多样性。

人类星形胶质细胞具有较多的纤维束,可以同时与大量的神经细胞进行连接,尤其是它们的神经突触。因此,人体星形胶质细胞潜在地具有数千个突触活跃性,远超过老鼠星形胶质细胞的活动能力。这项研究暗示人类星形胶质细胞对于我们较高的认知能力具有显著的调控效果。

古德曼称,当人类星形胶质细胞移植到老鼠大脑,将潜在激活老鼠大脑神经活跃度,在基本感官能力方面,人类与低级动物具有很大的差异性。人类的高级认知能力不仅取决于我们神经网络大小和复杂性,还取决于人类胶质细胞的功能性和协调性。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