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奔跑时具有瞬间爆发力

为了追赶猎物,猎豹要求具备加速度,突然停止和紧急转向,它非常类似于赛车

据腾讯科学: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发现猎豹奔跑时具有潜行、快速和灵活性特征,非常类似于正在角逐的赛车。为了捕获猎物,猎豹需要突然加速,紧急停止和快速转向,赛车在比赛时也需要类似的策略,突然加速超越、减缓车速,以及紧急转向。

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约翰-威尔逊(John Wilson)观察研究了非洲南部哈拉哈迪跨界公园的6只自由放养的猎豹,对它们的奔跑速度、方位和加速度进行了监控分析。

他在猎豹身体上安装了GPS定位装置和移动监控器来跟踪猎豹的活动,猎豹是世界上奔跑速度最快的陆地哺乳动物,它们长着强劲有力的后腿和肌肉,奔跑时速可达到120公里。

它们较长的尾部起到平衡作用,当快速转向时有助于控制身体。这项最新研究显示,猎豹很容易超越猎物。

猎豹具有瞬间爆发力,突然加速一段时间,当接近猎物时能够快速转向发起攻击。之后它们可以快速停止下来,抓住猎物享受一顿美餐。

同时,威尔逊和同事还观察研究了格雷伊猎犬和赛马,发现这些动物比猎豹更侧重于加速度。他说:“多数情况下猎豹追赶猎物不会出现高速冲刺,它们具有较好的机动灵活性,擅长应对猎物的突然变速和转向。”(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