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水鱼能够巧妙地使用物理学原理喷射水柱击中水面上的昆虫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环球网:美国猎奇网站“odditycentral.com”12月5日报道,意大利米兰大学的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射水鱼能够巧妙地使用物理学原理喷射水柱,击中水面上的昆虫猎物。

射水鱼爱吃陆地上的昆虫,一旦有捕食对象,便偷偷游近目标,先行瞄准,然后从口中喷出一股水柱,将昆虫打落水中。它能把水射到两三米高,仅用0.1秒就能捕获昆虫。它们的眼睛还可以转动,紧紧盯住猎物。

射水鱼的秘密武器就藏在嘴里,它用舌头抵住口腔顶部的一个特殊凹槽形成管道,就像水枪的枪管一样,更确切的说是玩具水枪的枪管。当鳃盖突然合上时,一道强劲的水柱就会沿着管道被推向前方,射程还可以根据猎物大小进行调整。

研究人员发现,水柱射中猎物时的力度比刚射出鱼嘴时要大。也就是说,水柱在射出过程中并没有因重力而减速,反而增速。科学家一直以为,射手鱼依靠特有的肌肉或器官使水柱压力加大。但是,意大利米兰大学的物理学家最新研究表明,射水鱼懂得运用水动力学,利用外部因素加大水压。

据最新资料显示,射水鱼能够在喷水时调整水的速度,水柱的形态在空气中发生变化,水柱尾部会往前涌,那么前端的水就增多。形成巨大的水滴。当击中猎物时,水压已是原先的五倍。

射水鱼是一种非常聪明的鱼类,能够巧妙地计算出水中光线折射率,喷射出的水柱能准确击中昆虫。其实,射水鱼这样做只是本能地在解决物理问题。如果猎物在水面上方10厘米处,射水鱼喷水射击猎物时就会考虑喷出的水的高度会有0-2厘米的损耗,而如果昆虫距离水面有30厘米,它就会计算出2-15厘米的误差。

此外,它还能计算出重力对喷射水柱轨道产生的影响,在地球重力作用下,喷射出来的水柱并不遵循直线轨道。

目前,研究人员发现射水鱼能够本能地计算光线折射,还能应用其它一些物理原理,例如:“高地射线长度不稳定”,足够长度任何直径的水柱,在一定时间内都会断裂,断裂时间主要取决于水柱直径,直径越小,断裂时间就越快。

射水鱼分布在印度、菲律宾、玻里尼西亚和澳大利亚,大多生活在江河中。属于鲈形目射水鱼科射水鱼属,已知有7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