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的信息素让蜂王蚁后保持主导地位

古老的信息素让蜂王蚁后保持主导地位(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EurekAlert!:谈到群居性昆虫,它们中的蚁后和蜂王会通过散发出能让其忠实的工虫不育的化学信号而维持其对生殖的垄断地位。

如今,Annette Van Oystaeyen及其同事发现了一类特别的在结构上类似的且具有蜂王蚁后特异性的碳氢化合物,这种化合物可抑制蚂蚁、黄蜂及熊蜂等工虫的生殖—研究人员提出,这些信息素已经存在了近1亿5000万年,它们会在群居性昆虫中发出生育信号。

研究人员研究了沙漠蚂蚁、常见的黄蜂及黄尾熊蜂外骨骼或角质层的化学特性并发现了数种特别是在蜂王和蚁后中产生的过量的化合物。他们接着在工虫中测试了那些化学物质并发现,即使当它们的蜂王蚁后不在时,饱和碳氢化合物的存在也会使工虫保持不育。(然而,与此同时,这些昆虫的对照组却会在它们的蜂王和蚁后不在时快速地出现卵巢发育。)

Van Oystaeyen及她的同事将他们的发现与90则发表的其它研究进行了比较并对在所有64种不同的物种中一直由蜂王蚁后产生的过量化学物质进行了调查。他们的发现揭示,饱和性碳氢化合物到目前为止是最常见的由群居性昆虫中的蜂王和蚁后产生的过量化学物质。实际上,他们的研究表明,类似的碳氢化合物曾经由蚂蚁、黄蜂及熊蜂的单生祖先在数百万年前用来表明它们的生殖状态。

综上所述,研究人员的发现意味着蜂王和蚁后的信息素是它们生育能力的真实标志--而工虫会服从这些信号,因为帮助它们的蜂王蚁后可确保该群体的基因会传递给随后的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