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鲸鱼和海豚只能感受到咸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环球网(实习编译:毕妍婷):美国史密森学会杂志官网5月20日报道,几乎所有的脊椎动物都有5种基本的味觉感知能力,但遗憾的是,鲸鱼和海豚不在此列,因为它们除了咸其他啥味儿都尝不出。

科学家在对包括须鲸、抹香鲸和宽吻海豚在内的15种鲸豚类动物的基因组分析后发现,大多数控制味觉的基因发生了突变,并且不再产出用于感知味道的蛋白质,仅有咸味感知基因仍然“坚守岗位”。这样的突变貌似发生在约300万年前,那时它们的先祖已在进化的过程中适应了水下的生活。

科学家认为,这些庞大的鲸豚类动物总是风卷残云般进食,囫囵吞枣的大口吞咽使得它们的味觉完全无用武之地,因为只有细嚼慢咽才能充分释放食物的味道。如此,味觉的退化是难以避免的。

虽然鲸豚类动物已经在这种不识酸甜苦辣的状态下生活了数百万年,但灵敏的味觉有助于让动物们分辨出嘴里的食物究竟是滋补的还是有毒的。

科学家已经注意到,人造毒素已不知不觉地渗入了动物们的食物中,但由于味觉失灵,它们已经无法感知这些毒素了。虎鲸甚至还会在充斥着泄露石油的海域畅游,而美国佛罗里达州海域的鱼儿也被从海岸上流入的化学肥料污染,然后这些毒素随着海豚对鱼的捕食又进入到海豚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