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提出在金星大气层上部署装有太阳能电池板的飞艇实现载人金星探索计划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科学家已经确认金星大气内主要成分为二氧化碳,而且还有大量的硫酸物质和氮,这样的环境无法适合人类的生存,但是科学家认为我们可以避开金星糟糕的大气环境,在大气层上建造飞艇式的居住舱,让宇航员住在金星大气之上,这样就能实现金星载人航天的探索。美国宇航局的研究人员在一份最新的报告中指出,人类登陆金星并不是不可能,他们提出了“高空金星操作平台的概念”,在金星大气层上部署装有太阳能电池板的飞艇,飞行高度为50公里。

如果太阳能电池板飞艇研制成功,我们就能在金星轨道上部署空间站,然后通过再入飞船抵达金星大气上空大约50公里的高度,并实现载人金星探索计划。相比较登陆火星而言,登陆金星的难度相当大,主要原因是金星表面的环境非常恶劣,除了严重的温室效应外,金星大气中还有大量的硫酸物质,大气压力也是地球的92倍,高温高压的环境对任何一种探测器而言都是不利的消息。

此外,金星地表还存在大量的地震现象,闪电是金星大气环境的主要特征,如果进一步下降到金星表面,我们还会观察到大量的火山喷发现象,如果连探测器都无法抵近金星表面,就更不用说派遣宇航员登陆金星了,因此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正在设想一种全新的方案实现金星载人探索。于是美国宇航局科学家提出了在金星大气层上部署飞艇,而且我们能获得更多太阳能,辐射环境也能够接受,如果我们在50公里的高度上部署探测器,也可以对金星表面进行观测,有助于进一步了解金星。

到目前为止,美国宇航局已经在火星上部署了多个着陆器,但对金星的探索仍然没有较大的进展,这主要是金星已经被排除在可能拥有生命行星的行列之外,异常严重的温室效应几乎无法让生命存活,更不用说极端恶劣的表面环境。但是金星仍然是科学家关注的重点,比如为什么金星与地球非常相似,但却走向了截然不同的演化格局,探索金星有利于我们研究地球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