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着陆器“菲莱”(Philae)已经苏醒并与地球重新取得联系(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浪科技(晨风):来自欧洲空间局(ESA)的消息称,该机构的彗星着陆器“菲莱”(Philae)目前已经苏醒并与地球重新取得了联系。

菲莱是人类首个着陆彗星的探测器,于去年11月由“罗塞塔”母船释放并降落在67P彗星表面。由于在降落时期固定系留系统未能正常工作导致发生意外反弹,最终着陆点位置发生约1公里的偏离,实际着陆位置光照条件差,因而菲莱无法利用太阳能为电池充电。在这样的情况下,菲莱只能使用其蓄电池中预留的电力维持了约60小时的科学考察工作并将数据传回地球,直到电池耗尽。

自那以后67P彗星逐渐接近太阳,菲莱所在的位置能够接收到的关照强度也逐渐增加,因此此前科研人员便有所预期,认为菲莱有可能会在近期内苏醒并尝试与地球联络。

在菲莱的官方推特上,它发出了沉睡至今的第一次更新:“嗨,地球!能听见我吗?”

而在同步更新的博客上,欧空局表示菲莱已经经由罗塞塔飞船的中继与地球之间建立起联系。首次通讯联系发生在本周六,持续时间约85秒,这是自去年11月份陷入沉睡状态以来的首次联系。

菲莱项目主管史蒂芬·乌拉美克(Stephan Ulamec)表示:“菲莱做得非常好。它的工作温度大约为零下35摄氏度,剩余电量约24瓦。”现在科学家们正在等待下一次的通讯联系。欧空局科学家马克·麦考里恩(Mark McCaughrean)对记者表示:“这是漫长的7个月,说实话我们自己也不确定菲莱究竟能不能醒来,此刻全欧洲有很多人正沉浸在欢乐之中。”

他指出,菲莱还存储着大量珍贵的科学数据,科学家们希望在下次与它取得联系时能够下载到地球上来。他说:“我想我们现在已经可以乐观的认为菲莱已经苏醒,我们接下来几个月里将会有大量的科学数据需要梳理。”

这是太空探测历史上的一次重要时刻,这一点从项目科学家和工程师们脸上兴奋的表情就能看到。这是人类探测器第一次在一颗彗星的表面“搭车旅行”并见证了彗星逐渐接近太阳时所发生的一切。

当菲莱首次传回它着陆区图像的时候,研究人员可以看出这似乎是一个黑暗的沟渠。它旁边有一堵高高的岩壁阻挡了阳光,这让菲莱探测器的太阳能板难以产生足够的电力维持运行。

当时科学家们立刻便意识到他们现在只有非常有限的时间——大约60个小时可以用来采集尽可能多的科学数据,在那之后菲莱的电力就将耗尽并进入休眠状态。

但与此同时,工程师们的计算结果也表明,由于彗星正在逐渐接近太阳,菲莱着陆区的光照强度将会逐渐增强,到某一时刻,菲莱的太阳能板接收到的光照强度将足以产生足够电力并让菲莱自动苏醒。

今天这一预期得到了证实。但同时科学家们也是大舒了一口气,因为在电池电量耗尽之后的这几个月时间里,极低的温度是极有可能会造成菲莱身上的一些关键电路器件损坏的。

但今天菲莱的计算机和信号传输器都能够正常工作,证明当初建造菲莱的工程师们在质量控制方面做到了极高的水平,从而让菲莱能够挨过最为极端环境下的考验。科学家们现在非常希望菲莱能够获得足够多的电力以支撑它完成全部的科学探测任务。

在它陷入休眠之前未能来得及完成的工作之一便是在彗星表面进行钻孔,并进行物质成分化验的工作。去年在休眠之前菲莱曾经进行过一次尝试,但当时没能成功。因此现在尽快开展第二次尝试将成为优先目标。

菲莱探测器的设计目的是着陆并对组成彗星地表的水冰与岩石成分进行分析。罗塞塔飞船在太空中飞行10年时间才最终与67P彗星交会,其携带的菲莱着陆器大小与一台小型洗衣机相当。它在尝试着陆67P彗星表面时至少发生了两次反弹才最终安定下来。在失去电力之前,菲莱传回了有关其周围环境的图像,显示其着陆在了一个黑暗的沟槽内,环境阴影遮挡了阳光。然而菲莱具体的着陆点究竟在哪里,到目前为止仍然未能被精确地确定。

欧空局对于菲莱的下落大致范围有着比较好的把握,误差可以控制在几十米之内,但就是没有办法让罗塞塔飞船下降到足够低的轨道高度上,以便能够拍摄到足以给出确认结果的高清图像。而现在地面与菲莱着陆器之间再次取得了联系,这就让更加精确的无线电信号位置测量成为可能。

67P彗星目前距离太阳约2.05亿公里,这一距离值每天都在减少。预计到今年8月份,它将运行到距离太阳约1.86亿公里的区域,这是它的近日点距离。随后彗星将开始调转方向并踏上返回外太阳系之路。随着彗星越来越接近太阳,太阳光热会导致彗星地表被加热,冰冻的地表物质被蒸发。

这一过程会将大量的气体和尘埃物质抛射出去,而如果菲莱着陆器能够坚持足够久的时间,它将让科学家们获得来自彗星地表的一手资料和数据,见证在67P彗星表面的这一过程是如何发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