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发现的渔村遗址被证实属于已知年代最古老的毛利人定居点

奥克兰博物馆研究人员路易斯·弗雷(Louise Furey)说:“这个遗址告诉我们早期毛利人和波利尼西亚人是如何利用这片海岸的。”(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社会科学报(闫勇/编译):新西兰最近发现的一个渔村遗址被证实属于已知年代最古老的毛利人定居点之一。

美国《考古学》杂志官方网站日前刊载的消息称,新西兰一个私人小岛上发现的古代毛利渔民的定居点保存得非常完好。奥克兰博物馆研究人员路易斯·弗雷(Louise Furey)说:“这个遗址告诉我们早期毛利人和波利尼西亚人是如何利用这片海岸的。”考古学家们在这个遗址中找到了用恐鸟(产于新西兰的一种已经灭绝的没有飞行能力的鸟类)骨骼制成的鱼钩,这些鱼钩所用的骨头来自于恐鸟中最小、最常见的一种,这证明了毛利人具有就地取材的能力。

研究人员还在遗址中发现了狗的骨骼化石,这些骨骼在当时是作为食用后的废弃物抛弃的。奥克兰大学研究人员西蒙·霍尔达维(Simon Holdaway)表示,早期毛利人用捕获来的边角料来喂养狗,并且利用狗毛来制作斗篷。毛利人中处于较高社会地位者还食用狗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