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西尼”号探测器观测到土星出现神秘极光

卡西尼探测器以两种不同的红外线波长捕捉到土星极地神秘的极光现象

英国研究委员会(RCUK)学术性研究员汤姆-斯托拉德(Tom Stallard)在莱斯特大学分析卡西尼观测数据时指出,“我们从未在其他地方观测到这样奇特的极光现象,这并不仅仅是一个我们在木星或地球上看到的极光环,这一极光现象覆盖了土星极地一片非常广阔的区域。当前我们的观点是土星极光的形成预示着该地区是空的,因此目前发现土星极地出现令人惊异的极光现象。”

这些彩色大气层光线表明带电粒子流沿着土星的磁场进入大气层,在地球上,这样的带电粒子流来自于太阳风(从太阳喷射的粒子流)。在纬度较高位置进行观测的天文观测者都知道地球上这种现象叫做北极光。

木星的主要极光环是由于该行星磁场环境内部相互作用导致的,该极光环大小保持不变。而土星的主要极光是由太阳光导致的,该极光随着太阳光的变化而出现大小显著变化。然而,目前观测到的土星极光神秘极光现象,并不符合以上两种情况。

伦敦大学学院卡西尼磁力计数据分析科学家尼克-艾基利奥斯(Nick Achilleos)说,“土星独特的极光特征告诉我们:土星磁气圈与太阳风和土星大气层的交互方式非常奇特,令人意想不到。试着揭示这种神秘极光现象将让我们进一步洞察土星独特的物理学环境。”目前,由卡西尼探测器拍摄的这张神秘土星极光照片发表在11月13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作者: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