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与好莱坞科幻电影是“情侣档”

美国男演员麦迪文担当《火星任务》男主角

《变形金刚》里亦有太空相关题材

在《绝世天劫》中,男主角布斯韦利士(左二)率领队员,及时炸毁小行星。

《火星人玩转地球》中的火星人外貌

《异形》中的外星生物

(神秘的地球报道)美国太空总署(NASA)宣布确认火星有液态水之时,适逢是NASA有份协助拍摄的电影《火星任务》上映前夕,巧合得如有计划的大型宣传攻势,相辅相承。事实上,NASA与好莱坞科幻电影一直是“情侣档”,前者提供科学数据和高科技,换取对未来的种种憧憬。

NASA曾为《绝世天劫》、《变形金刚:黑月降临》及《阿波罗13号》等多出电影制作出力,如借出太空衣,又容许他们拍摄真实火箭发射一幕等。NASA多媒体联络人奥治(Bert Ulrich)曾表示:“我们愿意为追求科学准确性的电影,派遣科学家或太空人协助。”

NASA今次在《火星任务》的协助幅度为历来最大,不但详细解答制作团队对离子推进器、火星天气模式等问题,带他们参观约翰逊航天总部内的指挥中心,制作戏中先进科技的模型,更派员参与电影宣传活动。

《火星任务》原着小说作者维尔(Andy Weir),本身为电脑程式员,他写作时进行大量资料搜集,甚至编写程式计算太空船飞往火星的轨道。小说被英国名导演烈尼史葛改编成电影,很多戏分被指不合乎科学,如主角能在火星上如常步行、出现沙尘暴等,维尔解释是因应剧情需要,始终这是一出科幻片,而非纪录片。

NASA非常喜欢这本小说,行星科学研究主任格林形容,它已成内部必读刊物,又称自己十分沉迷科幻片,看过烈尼史葛执导的《异形》不下50次:“科幻片是我们重要的文化,能让我们对未来憧憬。人若不憧憬,就没有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