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鱼类如何可能受益于渐缩的冰?

在结冰较少的北极,大西洋鳕之类的鱼(如图,摄于挪威博德)或许更容易找到猎物。 PHOTOGRAPH BY WILD WONDERS OF EUROPE, LUNDGREN/NATURE PICTURE LIBRARY/CORBI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mes Owen 编译:苏睿哲):新的模型显示,因为北极冰消失,靠视觉捕食的食鱼性鱼可能会大幅增加。因为北极冰缩小,鱼类将能以全新的角度看这个地区。

阳光如今渗透从前一片黑暗的水域,科学家在一项新的研究中预测,有愈来愈多靠视觉捕食的食鱼性鱼开始大批涌入这里。

过去与未来的气候模型与环境情境预测,从2040年开始,透光的极地水域将急剧增加。

「我们知道海冰的范围和厚度正逐渐减少,而且预期会继续下去,」挪威斯瓦尔巴大学中心的研究负责人欧因斯坦・瓦尔帕说。

「就因为这样,光线进入水层的状况大幅增加,因为冰——尤其是雪盖冰——擅于阻挡光线。

因此,像是大西洋鳕、鲑鱼、鲭鱼和鲱鱼等往北扩张的物种,预计将会发现看到和捕捉猎物变得更为容易。

「比起必须凑得很近才看得到猎物,如果能够利用视觉,就可以更有效地大范围搜索,」斯坦・卡阿特维德特说;他是挪威奥斯陆大学的海洋动物学家,并未参与这项研究。

「如果视觉性捕食者在夏季时能够充分利用北极,就能24小时觅食。」

这项调查结果发表于《国际海洋探勘理事会海洋科学期刊》,并针对先前未知的气候变化对北极海洋生物潜在影响的规模,做了进一步说明。

瓦尔帕指出,以前的这类研究着重在水温变化与食物可利用性。

季节性访客

能够游大范围的洄游性鱼类,应该可从水底光亮度的增加,获得最大利益。

「例如鲑鱼这类擅于游泳的鱼﹍﹍能够在冬季时行动,那时不管怎样都很暗,」无论有没有覆冰,瓦尔帕说。

有鳍类侵入种会锁定大型浮游动物,例如桡足类和磷虾。不过这些鱼本身也可能变成猎物,因为能见度大增会使它们遭遇面临较大型捕食者的风险,包括海豹与其他海洋哺乳动物。 「这使得事情变得复杂,」他说。

并未参与这项新研究的卡阿特维德特也认为,新来者也可能变得更易遭受攻击,尽管像鲱鱼和毛鳞鱼这些鱼群能够靠着数量上的优势寻求安全。

访客已经来到

虽然新研究着眼于未来,据挪威特罗姆瑟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耶尔・休乌・克里斯蒂安森说,新的鱼类已经大量涌入北极。

「从南方到来的物种已经增加,这点毋庸置疑,」克里斯蒂安森说。 「今年夏天,我们在格陵兰岛东北部观察到位于最北端的大西洋鳕。」

他说,这股趋势的背后成因是什么还不明显,不过贪婪的视觉性捕食者带来的夏季侵略潮,可能对它们即将遭遇的唯一真正的北极鱼类造成严重后果:北极鳕。

北冰洋的其他本土鱼类都生存于深海底层,北极鳕是唯一适合在冰层下生存的。

尽管这种鱼的眼睛很大,它们却不需要靠眼睛觅食——北极鳕在完全黑暗中也能嗅出食物所在,克里斯蒂安森。

作为北极的关键物种,北极鳕未必能够承受新的竞争。它在大西洋的大型同种可能会把它吞掉,鲭鱼大概也会,他说。

研究负责人瓦尔帕补充说,今后调查面临的挑​​战「是解决温度的光效应和也能起到一定作用的食物相关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