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两只雄性非洲狮交配的真相

这张双狮照近日摄于北波札那。 PHOTOGRAPH BY NICOLE CAMBRE/REX/SHUTTERSTOCK

北波札那部分地区常见鬃毛母狮。 PHOTOGRAPH BY NICOLE CAMBRE, REX, SHUTTERSTOCK

处于下风的狮子有可能是带有鬃毛的母狮,大概是有基因遗传倾向才会如此。 PHOTOGRAPH BY NICOLE CAMBRE, REX, SHUTTERSTOCK

图中的波札那雄狮照已掀起网路热议。 PHOTOGRAPH BY NICOLE CAMBRE/REX/SHUTTERSTOCK

视频:揭秘两只雄性非洲狮交配的真相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hristine Dell’Amore 编译:郑惟心):前阵子疯传的非洲狮交配照引起热议,照片主角可能是一公和一长鬃毛的母狮。

照片中貌似享受鱼水之欢的两只「公狮」,实情并不单纯。

居于「下位」的狮子其实很可能是只长了鬃毛的母非洲狮,这在非洲北波札那很常见。

摄影师坎布列(Nicole Cambré)拍下的多张照片中,其中就有两只狮子鬓角厮磨的画面,据非洲狮专家兼维吉尼亚理工学院教授亚历山大(Kathleen Alexander)的解读,这只不过是展现强势的常见模式。

至于「交媾」这部份,她说:「我(于波札那)工作了20年,从来没看过那样的雄性互动,所以才会说较有可能是长了鬃毛的母狮。」

根据大猫保育组织Panthera的总裁杭特(Luke Hunter)说法,波札那的母狮长鬃毛也许是因为基因遗传。

杭特在先前的采访中也说,鬃毛母狮也许是当初受精或在子宫中发展受到干扰的结果。

「如果是前者,决定多数哺乳动物胚胎性别的精子基因带有异常,使得母狮身上出现公狮特征。」

「如果是发生机率较高的后者,问题可能就出在妊娠期接触到激增的雄性荷尔蒙──像睪固酮等。」

如果母狮妈妈在怀孕期间雄性荷尔蒙异常地高,它产下的宝宝有可能比较「阳刚」──偶尔会在人类身上发生,却鲜少出现在野生动物界。

亚历山大补充说,其他非洲动物种类也有「金刚芭比」,而这其实是一种谋生策略。

举例来说,母斑点鬣狗带有较大的阴蒂,长得像阴茎的生殖器官其实只是「假阴茎」。这种假阴茎常呈勃起状态,为的是展现出母性权威并维系母系社会秩序。

狮子专家表示,雄狮表达爱意时会出现图中行为

先前我们写了篇文章推测:照片中的两只狮子,性别是一公一母(长了鬃毛的母狮)。

母非洲狮长鬃毛,在波札那北部很常见,成因也许跟基因遗传有关。

不过摄影师坎布列(Nicole Cambré)提供给《国家地理》杂志的图片与影像却证明:两只的确都是「带把的」。

坎布列说:「我99%笃定我拍下的这两只狮子,都是公的。」

看过这部影片(如上)的专家也同意此说法。大猫保育组织Panthera总裁杭特(Luke Hunter)说:「这绝对是两只公狮。」

杭特透过电子邮件表示:「这没那么罕见。就如狗狗活泼爱玩,就会抱上主人的腿像在发情。」

杭特进一步解释,同一群公狮的「关系非常亲昵、紧密。彼此之间会常有些示爱举动,有时甚至是作势磨蹭;这并非为了生殖,也不是同性恋情的象征。」

非洲狮研究专家兼维吉尼亚理工学院教授的亚历山大(Kathleen Alexander)看完影片也有同样回应。

她说:「这影片明显证明了两只狮子都是公的。」

在波札那拥有25年研究狮子丰富经验的亚历山大说,她从没看过两只公狮出现如此行为。她说:「然而,这跟家畜或圈养野生动物并无差异。动物行为会受到各种驱因影响。我们还在试着了解野生动物会如此表现的原因,这可是漫长又复杂的过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