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古学家在马来西亚发现180万年以前的石器

人类最早使用的石器超过180万年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日本考古学家曾于2008年底在马来西亚挖掘出了一批史前穴居人曾使用过的古老工具。在经过仔细的实验室分析后,科学家们发现,这些工具全部是古人制作的原始武器,而它们的出现时间竟然是在距今180万年以前。

考古学家介绍称,这批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武器均出土自马来西亚的Lengon城附近。由于发掘的地区面积达四平方公里,因此考古人员花费了大约八年时间才最终找到这些原始的武器,其中包括一把由石英岩制成的完整石斧。

这把石斧被送往东京进行地质年代测定。结果表明,其诞生时间是在距今大约183万年前。这就意味着,该石斧很可能是人类迄今制造的最为古老的武器。

而这些新出土的是石制工具还进一步反驳了有关非洲是人类唯一发源地的理论。上世纪60年代,考古人员曾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境内挖掘出过一批距今160万年的原始工具,他们据此判断,人类很可能发源于非洲境内。

从那时起,在全世界范围内又相继发掘出了大批诞生时间更早的人造工具。例如,在爪哇岛曾发现120-170万年前的工具,在格鲁吉亚出土过距今170-180万年前的工具,在中国发现过距今160-180万年前的工具。这些工具的诞生时间均要早于当年在非洲发掘出的古人工具。

领导此次考古发掘活动的科学家表示,首批人类很可能诞生于爪哇岛附近,并从这里逐渐迁徙到了其他地方。他同时指出,如果继续在Lengon城附近进行挖掘,或许还能获得新的重要发现,例如找到古人的化石。

与此同时,大部分古人类学家现在也都越来越倾向于人类起源地的多源说。根据该理论,分布在各地的直立人(homo erectus)事实上几乎是在同一时期演化为智人(homo sapiens)的。

历史学家们指出,古人类学会制造工具的时间很可能是在距今270万年以前。不过,目前还未找考古证据来支持这一观点。

来源:腾讯科技   范尧/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