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头鲸也会见义勇为?前来解救海豹、曼波鱼

在这张于南极洲拍摄的照片中,一只虎鲸攻击一只食蟹海豹,但被座头鲸阻挡;座头鲸保护其他动物,目前已经发现好几百起类似的案例。 PHOTOGRAPH BY ROBERT L. PITMAN

一只韦德尔氏海豹在座头鲸的胸膛上休息,暂时免于被虎鲸攻击的危险。 PHOTOGRAPH BY ROBERT L. PITMA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Jason Bittel 编译:王年恺):座头鲸前来解救海豹、曼波鱼等其他物种,也许是它们弄错了,但也有可能真的是无私救援。

2012年5月,研究人员在加州蒙特雷湾(Monterey Bay)发现一群虎鲸攻击一只灰鲸和其幼儿。经过一番争斗后,幼鲸丧命,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就很难解释了。

虎鲸在攻击灰鲸时,已经有两只座头鲸在附近,但幼鲸被杀了之后,又有大约14只座头鲸前来,似乎是要阻止虎鲸吃掉幼鲸。

「加州虎鲸计画(California Killer Whale Project)」研究员舒曼贾妮格(Alisa Schulman-Janiger)说:「有一只座头鲸似乎刻意留在幼鲸尸体旁边,头朝向那只幼鲸,保持一个身长的距离,每次有虎鲸前来准备大快朵颐时就会大声鸣叫、用尾巴狂打水。」

六个半小时内,座头鲸不断用鳍和尾巴攻击虎鲸,而且即使附近有大量的磷虾(座头鲸最爱的食物)出现,它们依然守在那里不离开。

我们不清楚座头鲸为何会冒着受伤的风险,耗费大量的体力,只为了保护别的物种,但我们却清楚知道这次并非特例。根据今年7月《海洋哺乳类科学》(Marine Mammal Science)期刊的一篇论文,过去62年以来,已经有115起座头鲸与虎鲸互动的纪录。

舒曼贾妮格正是那篇论文的共同作者之一;她说:「座头鲸的这种行为,不断在世界各地出现。」她还说:「我自己亲眼见过好几次,但没有一次像〔2012年5月那次〕那么激烈。」那次的攻防战,至今仍是已知时间最长的互动案例。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座头鲸这种自发保护其他动物的行为,最合理的解释是它们干扰虎鲸猎食,会获得某种好处。举例来说,虎鲸会攻击座头鲸,而座头鲸的幼儿最容易受到伤害,但光是一只成年的座头鲸就可以抵抗一整群的虎鲸。

也许这种救援的行为是演化过程中发展出来的,让座头鲸渡过生命中最脆弱的阶段:它们觉得幼鲸有危险时,就会冲过来阻挡。另外,受到攻击的幼鲸,也很有可能和前来救援的鲸鱼有血缘关系。

美国国家海洋暨大气总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eic Administration)生态学家、曾获得国家地理协会奖助的研究计画主持人皮特曼(Robert Pitman)说:「座头鲸幼儿通常会回到它们母亲猎食和繁殖的海域,因此跟全世界的座头鲸个体相比,特定地区的座头鲸彼此间常常会有血缘关系。」

但是,这样的解释还是有漏洞。过去五十年来科学家研究的案例中,虎鲸攻击座头鲸的案例只占11%,剩下的全是虎鲸猎捕海豹、海狮、鼠海豚等其他海洋哺乳类。

这甚至还有一起很奇特的案例,看起来像是座头鲸前来保护一对曼波鱼,免得它们成为虎鲸的盘中飧。

这也许有私人恩怨作祟。舒曼贾妮格说,不是所有的座头鲸都会阻挠虎鲸,许多会前来阻挡的座头鲸身上有虎鲸攻击留下的疤痕,可能是它们幼年时被攻击留下的。因此,也许座头鲸的个体经历,会让它们反抗虎鲸的猎食行为。

论文中还提到一个可能的原因:座头鲸的反应其实是因为听到虎鲸在猎捕时的声音讯号,而不是听到被虎鲸猎捕的动物。这样的话,就表示座头鲸在花力气游往战场前,其实不知道是哪个物种的动物受到攻击。

座头鲸之所以依然保有这样的行为,是因为这样做有时候的确会保护到其他座头鲸,而且保护到同类的机率颢然够高,因此大多数时间反而保护到其他物种其实也不会不合理。

鯨鯨为我,我为鯨鯨?

但也有鲸鱼专家认为这有更复杂的原因:它们大公无私。

主持鲸鱼保育计画(Whale Sanctuary Project),也是基梅拉动物权中心​​(Kimmela Center for Animal Advocacy)执行长的鲸鱼心智专家马莉诺(Lori Marino)说:「这种行为固然很有意思,但鲸鱼会跑来帮助其他物种的生物,我并不会感到惊讶。」

她说,座头鲸有能力进行深度思考、决策、解决难题,以及彼此沟通。 「这一切加总起来,表示这个物种发展出高度的整体心智能力,并且有同理心与反应的能力。」

另外,会协助其他物种的动物也不只座头鲸,例如海豚「协助」狗、鲸鱼,甚至人类;但必须注意的是,描述这些例子的人是一般人而非动物专家,而动物的行为很容易误判。

无论座头鲸是否真的无私行善,抑或会从中得利,我们显然还需要花更多心力,来了解周遭动物的心智和行为动机。

皮特曼说,即使动物行为背后的动机看起来难以理解,整体而言它们会做出最有利于它们自己的行为。他说:「身为生物学家,我们应该从找出解释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