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0万年前古新世的“碧丝巨鸟企鹅”Kumimanu biceae体型和人差不多大

这幅插画将碧丝巨鸟企鹅重现,并和人类潜水员做比较。 COURTESY SENCKENBER

古新世的碧丝巨鸟企鹅(Kumimanu biceae)的肱骨(上)和肩带的一部分(鸟喙骨,下),和纽西兰发现的始新世厚企鹅(Pachydyptes ponder

古新世的碧丝巨鸟企鹅(Kumimanu biceae)的肱骨(上)和肩带的一部分(鸟喙骨,下),和新西兰发现的始新世厚企鹅(Pachydyptes ponderosus,迄今所知最大的企鹅化石之一),以及皇帝企鹅对应的骨骼相比较。 COURTESY SENCKENBER

古新世的碧丝巨鸟企鹅(Kumimanu biceae)经过部分整理的骨骼。图中长方形标出肱骨和肩带的其中一块骨头(鸟喙骨),这些骨头从原始骨堆中分离出来展示。 COURTESY SENCKENBER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National Geographic Staff 编译:石颐珊):科学家相信这种5500万年前的鸟类体型和人差不多大。在新西兰南部的汉普登海滩(Hampden Beach)上,最近发现了一只巨型企鹅的化石。研究人员相信,这些化石来自一种100公斤重的古代企鹅物种,身长约178公分,和男性平均身高相同。这个新发现的物种命名为Kumimanu biceae(碧丝巨鸟企鹅),源自当地语言的「怪兽」和「鸟」1。这个物种据信生活在5500万年前的古新世,是目前发现最古老的企鹅化石之一。

科学家透过在沉积岩中找到的翅膀和腿骨化石遗存,进而估算出这只企鹅的体型。并且在《自然通讯》出版了他们的发现。不过,这不是第一次发现远古企鹅了,新西兰就曾发现过2500万年前的化石,而秘鲁则发现过3000万年前的化石。先前发现的其他远古企鹅化石显示,这些企鹅的嘴喙比现代企鹅还要长,很可能以喙为鱼叉捕鱼。

碧丝巨鸟企鹅有鳍肢,而且可能会和现代企鹅一样,能够直挺挺地坐下。但是这种远古企鹅却不是如今我们熟悉的黑白羽色,它们的羽毛是棕色的。

科学家相信企鹅是鸬鹚的后代,这个水鸟类群至今仍存在,并进一步演化而开枝散叶。小行星将恐龙和海生爬行类消灭殆尽后,为鸬鹚和企鹅等能在海中潜水的鸟类清出一条生路。

当南极洲和新西兰的气候还如同亚热带时,企鹅可能和鲨鱼、海龟及其他海鸟在同个环境共同生活。

科学家猜测碧丝巨鸟企鹅大约在2000万年前灭绝,也就是在大型海洋动物进入它们的生态系之后不久。海豹和鲸鱼等大型有齿海洋动物可能和它们在同一区域中竞争食物,或什至捕食这些企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