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大的爪子与鳞片:它是迅猛龙?其实是“南方食火鸡”

南方食火鸡有着极粗壮的双腿,脚掌的巨爪也很惊人,而且脾气凶悍,被称为最危险的鸟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时电子报(江飞宇):最近科学社群流传一张照片,要大家猜测那是什么动物。照片显示了巨大的爪子与鳞片状的脚,还使摄影师的手相形见绌,乍看很像是恐龙,而且还是电影侏罗纪公园当中,声名大噪的迅猛龙(伶盗龙)。正确答案是,那是一只南方食火鸡(Southern Cassowaries)也叫南方鹤鸵)的脚,这当中必有深意。

生活科学(Live Science)报导,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博士候选人,古生物学家莎拉戴维丝(Sarah Davis)于1月15日的推特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强调现存的鸟类,其实与灭绝的恐龙有着很多相似之处,血缘上可以比拟成表兄弟,她在贴出照片时,还附上一段注解「鸟类就是恐龙」(birds are dinosaurs)。

在第二条推文中,戴维丝解释说,这只鸟是研究人员养的,在经歷了漫长而健康的生活后,已经死于自然原因。她在大学的脊椎动物古生物学实验室,为这只大鸟进行解剖时拍下了照片。这只食火鸡有着颇大的脚掌,所以与研究员的手一对比,更显得有趣。

南方食火鸡(学名:Casuarius casuarius johnsonii)生活在新几内亚南部与澳洲北部,牠不会飞,体型颇大,成年鸟可长到近5英尺(1.5公尺)长,雌性可76公斤;雄性略小,但也重达55公斤。他们的头部和颈部有着鲜艳顏色的羽毛,是一种示警,也是求偶的方式,食性是植物与水果。

戴维丝说,她所属的研究团队研究几种不会飞的大型鸟类,比如鸵鸟、鸸鹋与食火鸡,与其他会飞的鸟类相比,这些不飞的大鸟们,都有强而有力的双腿,这样不同的进化途径,很可能保留了恐龙时期的腿部肌肉结构。

食火鸡虽然是素食者,但是牠们可凶悍了,很少有鸟类像食火鸡一样,强烈的有效地传达「别惹我」的态度,如果惹到牠们不高兴,会毫不犹豫地踢击,强力的腿以及巨大的脚爪有着极强的杀伤力,是公认「世界上最危险鸟类」第一名。

事实上,食火鸡不只脚爪很类似迅猛龙,就连体型也是,真正的迅猛龙没有电影那么高大,两个物种最大的差别可能只在嘴巴,恐龙有牙齿,而食火鸡演化成无牙的喙嘴。

戴维丝希望通过她的推文,唤起人们对恐龙与鸟类之间关系的好奇心,她说:「鸟类就是现存活着的恐龙,我们今天看到的恐龙(鸟类),与白垩纪末灭绝的恐龙同样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