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学生“登上”美国《科学》杂志

对于全球科研工作者来说,如果能把自己的名字挂到美国《科学》杂志上,不啻为最高荣誉之一。因此,孙亚东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引起的轰动不难理解:这名24岁的一年级硕士研究生在5天前做到了。

在这篇论述火山活动导致2.6亿年前一次生物大灭绝的论文中,孙亚东在9名作者中名列第二,紧跟英国利兹大学的一位学者之后。他的导师,被评价为“一向谦虚、正直”的中国地大(武汉)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赖旭龙教授只将名字署到了第9位。

这是导师对孙亚东的肯定。在连续4年累计6个多月的野外考察时间里,孙亚东跟着导师,根据资料上的记载,在云南、贵州、四川和广西的深山野林中穿行,在公路旁、村庄边、河谷间和其他裸露着岩石的地表寻找化石,进行同位素测试。“有人认为野外工作很辛苦,我倒觉得风景秀美的山川河流,让人心境特别开阔。”他说。

高兴归高兴,如果独自一人,这个山东小伙还是有害怕的时候。一次,他独自一人去广西一个偏僻地区收集材料,可一到那里,他便后悔了:“当地人说,我去的那个村庄治安特别差,的士司机也不愿意去。”但他还是硬着头皮去了村外的一条河谷。收集材料时,有村民围观,他便觉得“心里有点发毛”,匆匆干完活,赶紧逃也似地撤离。

那时,孙亚东还是地质学专业的一个本科生,等到论文发表在《科学》上时,他已经是地层与古生物学硕博连读的研究生了。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谈海亮 通讯员曹南燕 实习生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