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最新研究发现多种有望治疗新型肺炎的潜在药物 包括常用的咳药水沐舒痰(Mucosolva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湖北武汉肺炎疫情持续,确诊人数急增。北京大学近日发表最新研究,指筛选2674种上市药物及1500种中药提取物后,发现多种有望治疗新型肺炎的潜在药物,包括常用于治疗异常痰液分泌及排痰功能不良的咳药水沐舒痰(Mucosolvan)。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研究团队上周六(25日)宣布,了解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功能性受体后,研究人员采用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药靶筛选系统,针对多种已上市的药物,以及1中药提取物进行药物筛选,最终发现多种有望治疗新型肺炎的潜在药物。

此外,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同日亦宣布筛选出一批具有潜力的药物。研究团队测定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的水解酶(Mpro),从中获得高分辨率晶体结构,再利用虚拟筛选和酶学测试,筛选出30种可能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包括12种抗HIV药物、2种抗呼吸道合胞病毒药物以及几种活性天然产物和中药。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周三(29日)指出,目前已筛选出了几种有潜在临床应用价值的药物;而在动物模型方面,已基本完成小鼠和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的建立,将为后续研究提供关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