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灵长类动物不被人类传染 刚果与卢旺达将暂时关闭境内的国家公园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罗明辉):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先前就有生物学家透露,与人类基因相似的猩猩、黑猩猩与大猩猩等灵长类动物,也可能面临被病毒感染的危机。为了保护这些动物不被人传染,刚果与卢旺达等国家近日就宣布,将暂时关闭境内的国家公园,禁止游客进入。不过,外界担忧,随着闭园人潮减少,灵长类动物的盗猎风险恐怕也将因此增加。

类人猿健康联盟(The Great Ape Health Consortium)成员、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研究员汤玛斯(Thomas R. Gillespie)上个月24日向《卫报》透露,「新冠肺炎大流行对我们人类的健康与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而对于与我们『基因相近』的大猩猩等灵长动物来说,也是一个潜在的危险。」他解释,虽然目前还没有灵长类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出现,但毕竟它们对于人类疾病的敏感度较强,万一真的感染,症状程度可能远比人类来的更为严重,因此还是建议各国政府加强留意大猩猩保护区,先暂停它们栖息地的旅游活动,减少野外研究,同时依「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所订的准则,对它们进行健康监测和疾病控管。

国际自然保护联盟3月调整的准则包含:减少类人猿栖息地的人类数量、人类与类人猿应该保持至少7公尺的距离,甚至建议保持10公尺以上的距离,同时,所有要前往类人猿栖息地的人,都应该身体健康,而且14天内没有与病人接触过。

位于刚果的维龙加国家公园(Virunga National Park)是山地大猩猩的主要栖息地之一,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大猩猩都栖息在这里,园方近日采纳「类人猿健康联盟」的建议,宣布暂时关闭园区,直至6月1日都禁止游客进入参观。邻近国家卢旺达,也在最近宣布,暂时禁止研究人员与游客进入国内3座灵长类三个栖息的国家公园。

2国的闭园政策获得了不少生物学家与保育专家的肯定,不过,也有专家提到,关闭国家公园,人潮变少,可能就会吸引盗猎者前来猎捕,对这些灵长类产生另一种威胁。对此,汤玛斯提到,应该进行风险评估,公园的保护工作当然要继续维持,但也要避免让灵长类遭遇疾病侵袭,另外,关闭园区在旅游观光方面所构成的损失应如何弥补,也是接下来需要仔细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