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变热雪提早融化 旅鸫(美洲知更鸟)提前北迁

天气变热雪提早融化 旅鸫(美洲知更鸟)提前北迁(Credit : Brian Weeks / Ruth Oliver / Oliver et al, 2020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实习记者 曾筠淇):每逢春天,旅鸫(又名美洲知更鸟)都会从美国和墨西哥各地向北迁徙,根据最新研究指出,旅鸫平均每10年就会提前5天开始迁徙,在冬天开始转为温暖且干燥之际,就会开始飞向北方,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很可能是因为天气变热、雪提早融化,才会出现「提前北迁」的情况。

据《Science Daily》指出,旅鸫在春天时,每天都会飞行长达250英里(约 402公里),以到达加拿大和阿拉斯加的繁殖地,等到炎炎夏日结束后,才又会飞回南部。

发表在《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上的研究显示,随着气候和季节的变化,旅鸫每10年都会提前约5天开始迁徙。主要的研究者露丝.奥利弗(Ruth Oliver)和她的团队在鸟类迁徙的行经路线「加拿大奴隶湖」(Slave Lake)设立捕网,并将小型GPS装在鸟的身上,以进行飞行的研究调查。

奥利弗解释,小型GPS基本上「绕着它们的脖子,穿过它们的胸部、它们的腿,然后回到小背包内」,而这样的装置重量并不会影响到旅鸫的飞行。研究人员透过这种方式,从1994年开始进行研究,截至目前已记录了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春季迁徙时间。

研究人员将这些装有小GPS的背包装在55只旅鸫上,并追踪它们4月至6月的动向。根据GPS的精确位置,团队便能有效的将气温、雪深、风速、降水及可能有助或有碍迁徙的天气条件一一联系起来。而结果表明,旅鸫会在冬天开始温暖、干燥之际北迁。

奥利弗表示,「最一致的因素是下雪条件和融雪」,这是很新的一项发现,因为以往大多没有这样的数据。副研究员纳塔莉.博尔曼(Natalie Boelman)则补充,他们开发的预测模型能够预测鸟类在气候继续变暖时的反应。

因此,从研究结果可以推断,环境因素似乎会影响着旅鸫迁徙的步伐,当天气提前变暖时,则象征着鸟类北迁的时间也跟着往前。不过GPS的数据目前仍无法显示鸟类「完整的」迁徙路径,日后研究人员也将克服这个问题,希望能估计出每只鸟在冬季和夏季所处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