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黑猩猩的研究强烈质疑关于直立行走起源的主流理论

其中一只黑猩猩背着她的婴儿,在树林中穿行 Rhianna Drummond-Clarke

(神秘的地球uux.cn)据cnBeta: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我们的史前祖先在从树上搬到非洲大草原更开放的环境时开始用两条腿走。然而,一项关于黑猩猩的新研究表明,情况可能并非如此。被称为"大草原假说"的主流理论认为,由于自然气候变化,热带森林开始消退,生活在这些森林的树木中的早期人类开始冒险进入大草原。由于大草原由林地和草地混合组成,猿人逐渐开始直立行走,以便更好地穿越开放空间。

并不是每个人都完全相信这一假说。现在质疑它的人包括来自伦敦大学学院、肯特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的科学家,他们进行了最近的研究。

在15个月的时间里,研究人员观察了一群生活在坦桑尼亚西部伊萨山谷的13只野生成年黑猩猩。该地区的"草原-马赛克"景观与我们早期祖先的景观非常相似,由干燥的开阔地和成片的森林混合组成。由于黑猩猩是人类最亲近的生物,它们似乎有可能以类似于史前人类的方式来适应它们的地貌。

研究人员发现伊萨黑猩猩在树上的时间与生活在密林环境中的黑猩猩一样多,很少走出草原。此外,即使它们在开阔的地面上行走,它们仍然倾向于不直立行走。事实上,所观察到的85%以上的两足行走发生在它们在树上的时候。

"我们的研究表明,在500万年前的中新世晚期-更新世时代,森林的退缩和更加开放的草原栖息地事实上并不是双足进化的催化剂,"伦敦大学学院的Alex Piel博士说,他是该研究论文的共同作者。"相反,树木可能仍然是其进化的关键--寻找生产食物的树木可能是这种特性的驱动力。"

这篇论文本周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