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里雅宾斯克十年:隐藏在太阳强光下的小行星

马克·博斯洛夫对车里雅宾斯克流星爆炸的3D模拟是由布拉德·卡维在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的红色天空超级计算机上使用CTH代码渲染的。安德里亚·卡维合成了线框图的尾部。Credit: Sandia Labs (CC BY-NC-ND 2.0)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European Space Agency):没有人看到2013年2月15日车里雅宾斯克流星的到来——这是一个多世纪以来撞击地球的最大的小行星。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日出后不久,一颗直径20米、重达13000吨的小行星以超过18公里/秒的速度撞击了俄罗斯乌拉尔山脉上空的大气层。

相对较小的岩石在30公里的高空在大气层中爆炸,释放出大约半百万吨的能量(相当于35颗广岛大小的炸弹)。两分钟后,冲击波到达地面,破坏了数千栋建筑,打碎了窗户,大约1500人被飞溅的玻璃碎片击伤。

隐藏在我们太阳的强光下的是数量未知的小行星,它们的路径我们也不知道,其中许多可能是冲向地球的,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

“车里雅宾斯克流星大小的小行星大约每50-100年撞击地球一次,”欧空局行星防御负责人理查德·莫伊斯尔解释说。

“如果人们被告知即将到来的撞击及其预测的影响,由空中爆炸或类似事件造成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有了预先警告,地方当局就能建议公众远离窗户和玻璃。”

理查德补充说,“欧空局即将开展的近地小行星任务将探测像车里雅宾斯克这样的小行星,它们来自与太阳相同的天空区域,填补了我们目前预测和规划危险撞击能力的一个重要空白。”

当然,还有一个更大的小行星从正面撞击地球的风险。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因为小行星越大,太阳系中的小行星就越少,也越容易被发现。事实上,几乎所有大于1公里的小行星都已经被发现。

但是正如恐龙会告诉我们的,如果它们可以的话,当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击地球时,它会造成难以想象的破坏。幸运的是,正如美国宇航局的DART撞击所显示的那样,欧空局的Hera任务将继续进行,小行星偏转是一种真正的可能性。

那么,我们如何确保自己做好了准备?近地小行星将位于地球和太阳之间的L1拉格朗日点。不受地球大气层的干扰,它的红外望远镜将能够发现目前潜伏在阳光下的20米及以上的小行星。

如果有足够的预警,小行星撞击是我们唯一可以预防的自然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