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黑猩猩的梳理握手是文化传递

Chimfunshi野生动物孤儿院的黑猩猩从事文化形式的梳理:梳理握手。Credit: Edwin van Leeuwen, Mark Bodamer, and Chimfunshi (Zambia)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by Bob Yirka , Phys.org):一对动物行为学家,一个来自荷兰乌特勒支大学,另一个来自伦敦大学,发现黑猩猩梳理握手是一种文化上代际传递的行为。

在他们发表在《科学进展》杂志上的论文中,Edwin J. C. van Leeuwen和William Hoppitt描述了他们对生活在赞比亚Chimfunshi野生动物孤儿院的黑猩猩进行的长达十年的观察研究。

先前的研究工作和轶事证据表明,黑猩猩参与各种各样的社会活动,从相互梳理毛发到分享食物。它们也参与到被称为梳理握手的活动中——尽管不是所有的黑猩猩都这样做。

在这项新的努力中,C. van Leeuwen和Hoppitt想知道这种活动的性质,因为它似乎与任何与生存有关的事情无关。相反,它似乎是纯粹的社会性质。他们还指出,不同黑猩猩群体握手的方式似乎有所不同。

因此,研究人员开始记录整理握手的例子,作为观察记录的一部分。最终,他们分析了2007年至2019年记录中的数据,寻找此类活动的模式,希望了解更多关于其起源的信息。

研究人员发现,这种活动不是遗传的——年轻的黑猩猩不知道握手是他们的未来。相反,这种行为是后天习得的,首先从他们的母亲那里,然后从其他年长的同龄人那里。随着黑猩猩的学习,握手的方式对他们每个人都有所改变,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进化,直到最终确定下来。在研究最终形式如何发展的过程中,研究人员发现,年轻黑猩猩观察和模仿其群体中最有威望或最具统治地位的其他黑猩猩对最终形式影响最大。

研究人员无法准确辨别黑猩猩为什么会进行梳理握手或为什么会持续,但他们认为这可能与年轻黑猩猩试图提高自己的地位有关。他们报告说,他们在黑猩猩中没有看到沮丧的迹象;那些选择创造自己的握手的人没有受到惩罚,也没有因此出现任何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