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威胁阿尔巴尼亚脆弱的野生动物天堂

阿尔巴尼亚发罗拉附近的纳尔塔泻湖上的火烈鸟。

(神秘的地球uux.cn)据法新社(艾美奖·瓦利和布里塞达·MEMA):火烈鸟和达尔马提亚鹈鹕懒洋洋地躺在阿尔巴尼亚亚得里亚海岸附近的一个浅泻湖的蔚蓝色的水中。

但生态学家警告说,这个鸟类天堂的日子可能屈指可数了,因为一个新机场正在附近修建,以利用这个巴尔干国家的旅游业繁荣。

它在发罗拉附近的建设引发了环保主义者的抗议,他们说它建在保护区内,对各种鸟类构成严重威胁。

“这个项目违背了自然法则,”阿尔巴尼亚自然环境保护组织的Zydjon Vorspi说。

“在一个以其非凡的生物多样性而闻名于世的地区建造如此庞大的基础设施,意味着阻断鸟类的路径,并给当地和国际种群带来重大问题。"

该泻湖由被宣传为欧洲最后一条主要“野生河流”的Vjosa注入,在好莱坞明星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支持的一场运动后,阿尔巴尼亚政府在3月份大张旗鼓地给予它国家公园的地位。

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鸟类穿过北部的纳尔塔泻湖和附近的卡拉瓦斯塔河口,为在北欧和非洲大陆之间迁徙的候鸟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

机场威胁阿尔巴尼亚脆弱的野生动物天堂

阿尔巴尼亚壮观的Vjosa,欧洲最后的野生河流之一。

生态学家说,机场可能会对栖息地产生直接影响,喷气式飞机会扰乱迁徙路线和筑巢区,可能会对脆弱的生态系统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

“我们已经可以看到一些物种在担心,”生物多样性专家尼科·杜马尼告诉法新社。

但阿尔巴尼亚政府否认机场侵犯了保护区,并表示该项目将是旅游业急需的推动力。

“无论如何,机场还是要建的,”总理埃迪·拉马宣称。“这将是一种附加值,绝不会对生态系统构成威胁”。

更好的生活

从地拉那往南两个半小时的车程,纳尔塔泻湖及其沼泽环境是200多种鸟类的家园,包括阿尔巴尼亚濒危动植物红色名录上的33种。

它是欧洲最后一条未筑坝的河流之一Vjosa的最终目的地,在它通过迷宫般的水道和沼泽流入亚得里亚海之前,这里是鸟类的理想栖息地。

机场威胁阿尔巴尼亚脆弱的野生动物天堂

环保主义者称发罗拉的新机场威胁到了野生动物。

但在直线向北仅5公里的地方,建筑队正在为这个耗资1.04亿欧元(1.12亿美元)的机场打基础,该机场的目标是到2025年每年接待200万名乘客。

当地人很大程度上支持这个机场,他们希望这个机场能给这个贫困地区带来就业和发展。

70岁的Tokli Hysa告诉法新社记者:“我认为这是对我们孩子未来的一个很好的投资,为了这里更好的生活。”

他的村庄已经被移民潮清空,只剩下一家商店,出售从糖到袋装水泥的各种商品。

当局表示,该机场将鼓励旅游业,并直接在一个30岁以下人口中有五分之一失业,平均月工资为560欧元的国家创造1500个就业机会。

变形海岸

但是环保主义者担心大规模旅游将会掀起建设浪潮。

活动人士指出,发罗拉和都拉斯的海岸线遭到破坏,到处都是度假村和公寓楼,几乎无人监管。

该地区的快速城市化——以及过度捕捞和气候变化——已经导致了候鸟数量的急剧下降。

去年,研究人员报告称,阿尔巴尼亚Divjaka-Karavasta湿地的水鸟数量下降了四分之一。

对于奥诺德·巴扎伊,一家专注于生态旅游的机构的所有者来说,机场可能会破坏最初吸引游客到该地区的原始海岸线。

“在短期内,它将产生有益的影响,”Bazaj说。“但从长远来看,它将破坏环境,进而破坏旅游业。”